小孩

蛋⊙生:高雄兒童美術館十周年

從2010年在地方采風單元網摘推薦了「兒童美術館番外篇。關於戶外」,就一直很想參觀位於高雄、傳說中台灣獨一無二的「公立兒童美術館」,終於因緣巧合下,我在2015年1月下旬目睹到兒美館十周年紀念特展「蛋⊙生」的開幕日。

「台灣有兒童專用的美術館?」當我推薦高雄兒美館給台北、台中每個家有孩童的好友時,他們不約而同地說出一樣的話。兒美館和高雄美術館是一體的,很多人知道高美館而不知前者,我都得進一步解釋:台灣不但有兒美館,而且今年成立已滿十周年,請你務必要找假期帶孩子去兒美館看看,從室內展覽到室外空間安排,那是一個培養孩子美感、啟發創意和人格教育的好地方。

這個兒美館的獨特,光看表面就能感受到很多,無論是門口能讓親子一起坐著自拍的蛋形裝置藝術、那個一看到就讓人驚呼「好可愛好可愛」的廁所,與邀請台灣藝術家們為孩子們量身訂做的各項「可以親手觸碰」的互動式展覽、戶外與當地生態交織成人文美學教育的空間用心設計……已足以讓人讚嘆再三。

分享本篇文章:

來,我們交換~

純樸真實的一種可愛  

分享本篇文章:

小孩拍小孩@諾努客

2010年8月29日在台北縣貢寮鄉澳底舉辦的諾努客(No Nukes)行動,結合環境音樂會、在地市集與人鏈包圍核電廠的串連,雖然與會人數大約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二,仍有一些父母專程帶著孩子來參加,也往往成為現場攝影機的拍攝焦點。

一個小男孩看到大人吹泡泡,樂得蹲低、蹦跳、追逐泡泡玩耍,一個較大的男孩正好跟大人借了相機練習拍攝,就把小男孩當成練習對象。

⊙ 2010諾努客專題報導:反核的昨日今日明日,與孩子的未來

分享本篇文章:

年輕 / 弧度

耳邊響起豬頭皮的一首歌:若拄著不如意毋倘怨天尤地 逐個咧放攏嘛無共姿勢,囝仔濺過溪,阿伯仔講去滴到鞋,放尿有高低,聲音有大細 雞絲有長短,田溝仔有闊有窄~~~~

分享本篇文章:

傍晚 / 上學

現在的小孩一天要上兩次學,一次還睡眼惺忪,一次是累得步履蹣跚。

分享本篇文章:

水桶裡的小孩。真艋舺攝影展

虎年初一,為搶拍沐浴在年節稀有陽光下的「真艋舺。質樸境地攝影展」,我在窄小的華西街40巷來回踱步幾趟,看了好幾次這張坐在水桶裡的小孩,因為很喜歡斑駁的牆、光影和展示照片之間的對話,最後才決定構圖如上。(水桶裡的小孩系列照片最早發表在S@M 的黑白倉庫,標題名為涼快,內文清楚交代了拍攝情節)

第一次在古山園旅社見到本名周志勳的 S@M ,艋舺在地的策展人西京朋友(上上)跟我介紹,S@M 一年有三百天都來艋舺拍照,很多 S@M 拍回來的照片,連他都不知道在艋舺的哪裡!住在台北另一端的 S@M 聽到這款介紹詞就說:「沒有三百天啦,兩百多天而已。」

為什麼「常常拍攝艋舺」? S@M 回答:

分享本篇文章:

跑過屏東內埔歲月

2007年初在屏東內埔老街的古早影像走廊所攝。

當時第一次仔細逛內埔老街,看到古色古香的宅邸、客家生活的演變,頗能享受台灣鄉鎮特有的人文風情。但之後看到客家新聞雜誌對內埔老街的深度報導,指出一些在地發展的困境,不知讀者中有沒有內埔人,或這兩年有去過內埔老街的朋友,可分享你的觀察?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