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區

2013 中秋月: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分享本篇文章:

六四23週年:如果台灣信奉人權價值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23週年,人在花蓮教書無法參加在台北舉辦的六四紀念活動。回想六四屆滿20週年時,我除了舉辦「六四天安門,與漫畫天國之門」活動,闡述「六四與我」的歷史,藉由留言贈漫畫的方式邀請大家一起來談民主與人權,也趕赴師大夜市對面的小公園,參加台灣公民團體聲援平反六四的燭光紀念晚會,左手捧著燭光用右手拍下這張照片。

在中共強權的進逼與中華民國領導人的退縮下,台灣先輩們以生命和數十年牢獄生涯才捍衛成功的民主人權價值,正以令人無比擔憂的速度遭到鯨吞蠶食;在彼岸,中國維權人士和圖博、維吾爾等爭取民族自決的非漢族人士近年來所遭受的無理壓迫,一樁比一樁慘絕人寰,那種「隨時隨地都面臨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威脅而被迫噤聲」的不自由處境,對於經歷過白色恐怖的台灣人應不陌生。

分享本篇文章:

日子歹過,總統踹共:大選後民怨爆發

「日子歹過,總統踹共!」

不滿馬英九在第二任總統當選後到就職前胡搞各項民生政策,民進黨在2012年總統就職前夕發起「519日子歹過總統踹共大遊行」,分成「要生存、要公平、要安全」三個大隊出發,其中從台大集結出發的要公平大隊由本屆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領軍,圖為經過台師大校門前的遊行人潮。

就在519嗆馬大遊行出發之際,總統馬英九同步舉辦記者會,坦承在第一任總統任期內,他覺得有四件事情做得不滿意,包括「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平均薪資增加不夠快、貧富差距下降不夠大和政策溝通說明不夠好而讓民眾不了解」。

馬總統對自己執政不滿意的四點輕描淡寫,個人特別加註翻譯如下:

分享本篇文章:

兩隻黑白貓的遊戲場

越來越覺得「貓」是得天獨厚的生物。

有人四海為家,有人是有家卻慘被政府拆除,但很多家貓都有貓奴伺候,若是在普遍對貓友善的社區,街貓也能享有「四處為家」的待遇。當然,若是在對貓不友善的地方,公權也是會欺負貓咪的

看著這兩隻毛色宛如雙胞胎的貓在屋簷上戲耍,希望牠們永遠都這麼幸福。

分享本篇文章:

與僵化體制分道揚鑣的創作塗鴉

台灣街頭藝術家Bbrother,在新生南路巷弄內的作品。許多人聞塗鴉而色變,但在紐西蘭,有位模板藝術家Otis Frizzell甚至與警方合作過戶外廣告,宣傳新血加入警察行列。這些警方資助的模板乍看下不可思議,條子不是應該要去抓胡亂噴漆的年輕人嗎?怎麼反而花錢「鼓勵牆壁作畫」?

其實我們可以用開放的角度看待周遭,為何牆壁不能是畫紙?為何人行地磚不能是展售空間?又是誰說,床鋪一定要在屋簷下,不能餐風飲露、仰望繁星呢?

分享本篇文章:

日本味十足的永康街紅蜻蜓

除了正宗的台灣小吃與中國各地料理,在台北還可以嚐到來自世界各國的美味,不但口味道地,而且價格也很相宜。

分享本篇文章:

老公寓在台北東區小巷變身

熱鬧的台北市東區,小巷裡別有風情,老公寓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時尚潮店,不同時代的視覺符碼,調和出一種異樣的美感。

分享本篇文章:

你等捷運,我等春天

越熟悉的街道景象越容易被忽略,照片裡那幾棵木棉樹其實一直都在。

分享本篇文章:

島國旋律--陳文成逝世30週年紀念音樂會

1981年春末,旅美學人陳文成伉儷帶著只有五個月大的兒子回台省親,同年7月2日被戒嚴時期的警備總部約談,隔天便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草坪上,並被當局污衊他是畏罪跳樓自殺,陳文成被抹黑的冤死讓海內外為之嘩然,並展開一系列調查平反行動,讓「陳文成命案」成為改變台灣民主進程的重大事件之一,但時隔30年,陳文成家屬最基本的要求--「還原真相」,仍繼續埋在黑手之中。

2011年7月3日在陳文成遺體被發現屆滿30週年的夜晚,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在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舉辦「島國旋律」紀念音樂會,共有數百名觀眾陪伴陳文成的家屬一起追思,當「台灣弦樂團」娓娓奏出宛若聲聲呼喚的「望你早歸」,觀眾席也忍不住傳出一陣一陣的啜泣聲。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