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現代

鹿港天后宮的傳統與現代

上次到全台香火最鼎盛的鹿港天后宮參觀,已經是十三年前的事了。今夏帶著台灣好生活報的協力編輯和培力編輯進行西部實習採訪之旅,承蒙鹿港噗友相助,得以在鹿港進行半天的古蹟導覽、歷史文化與庶民生活回顧,為將來本報的台灣古都系列報導作準備,收穫良多。
 
原建於明末清初的鹿港天后宮,在雍正3年(1725年)遷移到現今地址,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古廟之一,但也處處可見「傳統與現代」的對比畫面。從玉皇大帝端坐的後殿前面望向主殿,可看見左右兩邊各有外露的粗管線和煙囪,鹿港噗友說,這可能是為了香客大量聚集、致使殿內香火濃煙密佈時,拿來抽風用的。

分享本篇文章:

媽祖廟、筆電與六雙半鞋子

在外公家,舅舅的朋友喊著屋內3G收訊不好,乾脆帶著電腦到門前地上坐著。前方是我在那長大的媽祖廟,而破舊的屋舍是早已廢棄的大理石工廠,外公留下來的盆栽,我從小就幫著整理,而這裡卻也曾經在八八風災時水漫屋前。

分享本篇文章:

鹿野車站‧庶民與三太子

本主題相關照片請見鹿野車站相片集

分享本篇文章:

達魯瑪克部落重建守護神祭儀

 
國立台東大學於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邀請聯合國和平大使珍古德(Dr.Ja ne. Godall)博士蒞臨台東見證達魯瑪克部落原住民青年重返魯凱山區,為重建八十多年前部落的守護神,舉行隆重的招靈祭儀,並至舊校區國際會議廳專題演講"年輕人的力量- 根與芽",以及為台東的根與芽小組舉行成立典禮。
 
註:
 
達魯瑪克部落是台灣古老部落之一,長久在維持自然生態狀態的情況下發展,但日據時期遭日本政府以武力逼迫遷村後,文化幾乎斷根。
 
幸經族人努力,2002年11月10日舉行舊部落男子會所重建落成儀式,珍古德博士曾前往觀禮,並邀請部落成為其珍古德協會第一個根與芽小組的台灣原住民社區。
 
她將舊部落重建運動定位為從根發芽,以促進與自然共存的文化得以早日重建;也利用此一計畫,讓所有對原住民文化及根與芽計畫有興趣之青年參與,讓年輕人實地參與家屋重建,一起體驗文化重建從根發芽的過程。
 

分享本篇文章:

跑過屏東內埔歲月

2007年初在屏東內埔老街的古早影像走廊所攝。

當時第一次仔細逛內埔老街,看到古色古香的宅邸、客家生活的演變,頗能享受台灣鄉鎮特有的人文風情。但之後看到客家新聞雜誌對內埔老街的深度報導,指出一些在地發展的困境,不知讀者中有沒有內埔人,或這兩年有去過內埔老街的朋友,可分享你的觀察?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