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 港

神明界的流行天王

圖中那位身穿閃亮上衣搭配黑手套的神明,想必也是神明界的Michael Jackson吧!

分享本篇文章:

許願注意,別殃及池龜

台灣所有寺廟的水塘都會自動成為收集錢幣的許願池,鹿港天后宮的許願池也不例外,有香客特別瞄準了池裡的雕飾魚嘴,盼願望實現年年有餘,不過可要小心別殃及活生生的烏龜了啊。

分享本篇文章:

鹿港天后宮的傳統與現代

上次到全台香火最鼎盛的鹿港天后宮參觀,已經是十三年前的事了。今夏帶著台灣好生活報的協力編輯和培力編輯進行西部實習採訪之旅,承蒙鹿港噗友相助,得以在鹿港進行半天的古蹟導覽、歷史文化與庶民生活回顧,為將來本報的台灣古都系列報導作準備,收穫良多。
 
原建於明末清初的鹿港天后宮,在雍正3年(1725年)遷移到現今地址,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古廟之一,但也處處可見「傳統與現代」的對比畫面。從玉皇大帝端坐的後殿前面望向主殿,可看見左右兩邊各有外露的粗管線和煙囪,鹿港噗友說,這可能是為了香客大量聚集、致使殿內香火濃煙密佈時,拿來抽風用的。

分享本篇文章:

燈籠 / 燈龍

燈籠串成的燈龍,歇息在廟中的繩索上,等候舞龍的隊伍到來,好拾起那些撐著燈籠的棍棒,歡度節慶。

分享本篇文章:

立正唱歌‧燕鴴

燕鴴(保育類)

彰化海岸地區的夏候鳥,在「鳥不生蛋」的地方繁殖,然後再飛回南方渡冬。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