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 寮

台灣最東邊的小學:升旗典禮完一塊去踏浪

攝於國小母校,卯澳福連國小操場,是全台灣最東邊的小學。聽村裡朋友說,現在已經是熱門的觀光景點,無論是浮潛、觀星的遊客,都喜歡在寒暑假時來此地紮營。以前最開心的事情,莫過翻過升旗臺旁邊的矮牆,外面就是一片礁石連接大海;讓人遺憾的是,最近幾年回去發現,沿卯澳灣一帶的珊瑚礁海岸竟被大塊大塊的「肉粽」(水泥消波塊)佔據。

分享本篇文章:

戴金眶眼鏡的小傢伙

會出現在臺灣的環頸鴴(指頸部的白色範圍會完整的環繞一圈而稱環頸)有兩種,除了前面介紹的東方環頸鴴外,就是小環頸鴴。小環頸鴴的夏羽有著明顯的金色眼圈,看過去相當顯眼而可愛,所以中國的鳥名將其命名為「金眶鴴」。東方環頸鴴偏好海岸環境,小環頸鴴則比較喜歡水田的環境。小環頸鴴有兩種動作個人相當喜愛,第一個就是停著時頭部會不時上下抖動,就好突然打嗝一般。第二個動作則是覓食時,他會不停的用腳去探觸土裡有沒有食物,所以常常看到他一直用同一隻腳在同一定點上不斷的踏尋,樣子逗趣極了。

分享本篇文章:

長腿一族的優美腳姿

高蹺鴴在臺灣既有留鳥族群,也有冬候鳥族群,每當冬天在宜蘭塭底、桃園圳頭等地就可以看到大量的高蹺鴴出沒。他的身體非常的纖細,搭配修長的雙腳,看起來十分的秀氣與優雅。

分享本篇文章:

俊秀的阿穆爾隼

阿穆爾隼又名紅腳隼,往年在臺灣出現的記錄相當地少,原因在於他的遷徙是從中國東北、西伯利亞一路往非洲飛去渡冬。不過去年臺灣各地都出現不少阿穆爾隼的記錄,相當地神奇。這隻阿穆爾隼是在田寮洋拍的,在完全沒有預期的心理下牠就出現在眼前,那種感覺是賞鳥活動中帶給人最愉悅的一部份。

分享本篇文章:

小孩拍小孩@諾努客

2010年8月29日在台北縣貢寮鄉澳底舉辦的諾努客(No Nukes)行動,結合環境音樂會、在地市集與人鏈包圍核電廠的串連,雖然與會人數大約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二,仍有一些父母專程帶著孩子來參加,也往往成為現場攝影機的拍攝焦點。

一個小男孩看到大人吹泡泡,樂得蹲低、蹦跳、追逐泡泡玩耍,一個較大的男孩正好跟大人借了相機練習拍攝,就把小男孩當成練習對象。

⊙ 2010諾努客專題報導:反核的昨日今日明日,與孩子的未來

分享本篇文章:

在水下飛行

海鳥在台灣總是可遇不可求,而這個通常以街貓聞名的社區卻是賞鳥人冬天最愛的去處,冬天的寒流帶來的不只是寒意,還有在海上維生的海鳥,牠們通常在冷氣團的逼迫之下會比較靠岸,而這隻冠海雀亞成鳥就是這樣出現在小小社區的漁港內。牠們在陸地上可能笨拙易受傷害,但是在水面下可就是蛟龍一條,而牠也秀足了在水中飛行的好技術。

浮出水面的樣子請按此圖

分享本篇文章:

藍天‧黑鳶‧田寮洋

黑鳶應該世界上最親近人類的猛禽了,牠們通常不主動補捉獵物,而是靠撿拾人類丟棄的廚餘,像是魚雜或其他處理禽畜後所剩下的內臟等等,是很適應人類的猛禽。

這隻黑鳶是在最近受到關注東北角的田寮洋所拍攝的,田寮洋是一處群山環繞的溼地與農耕地,冬天常常可以看到10種以上的猛禽,黑鳶也在其中,雖然說黑鳶是很適應人類的猛禽,但在台灣曾經從數量很多到最近數量有銳減的情形,可能還是因為平原與淺山都被開發掉了,牠們失去了棲息地;看著最近許多的開發與環境的議題,再回頭來翻這張照片,我的心中充滿了無限感慨,希望未來還可以看到美麗的牠們飄在藍天白雲中。

分享本篇文章:

沉睡中的長耳鴞

長耳鴞

長耳鴞因耳羽長而得名,繁殖於北歐、西伯利亞烏蘇里、中國之新疆、蒙古和東北部及日本,冬季南遷至華中、華南和台灣等,平地或低海拔山區雜木林偶而可見,屬為稀有的冬候鳥。
 
白天大都隱伏於濃密的樹林,在靠近樹幹附近的樹枝上睡覺。性機警;飛行時幾乎不發出聲音,突然衝出以其銳利的趾爪抓住野鼠、蝙蝠或小鳥等撕碎吞食,不消化物之骨頭等以橄欖形等狀吐出。

分享本篇文章:

雞母嶺的山羊媽媽

雞母嶺是基隆火山群的其中一個火山體,標高362公尺,ACA曾做了一首「雞母嶺之歌」。

分享本篇文章:

貢寮諾努客‧讓音樂團結我們的心

結合鐵馬影展、在地市集與環境音樂會的「貢寮諾努客」活動,8/2日晚間在福隆東興宮廣場順利落幕,圖中的巴奈和那布擔綱壓軸演唱,狼煙行動聯盟自行粉刷的道具「核廢料桶」,也跟他們從台東坐火車一起到離核四廠不遠的福隆。

如同舞台背景掛布宣示的:「讓音樂團結我們的心,然後繼續前進」,活動負責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崔愫欣強調,這次活動希望藉由音樂的感染力和說服力,為近幾年趨向沉寂的反核運動注入新鮮的生命力。

「面對大環境的霸權,很多貢寮居民覺得反抗也沒有用,使得這兩年貢寮在地反核意識越趨消極。」崔愫欣說,綠盟雖然每年都到海洋音樂祭擺攤,企圖把關懷在地的力量滲透進去,但在十幾萬人潮裡總是難逃被淹沒的宿命,去年便衍生自行舉辦反核音樂祭的想法,卻一直苦無資源。直到今年五月鐵馬影展想到貢寮在地放映紀錄片,才積極展開聯合籌辦,並在各方七拼八湊的義助下如期舉行,還有二十多位義工補足活動所需人力。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