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區

五六運動最台肯的農民雞蛋糕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第100集的最終尾牙場設置了「佔地廚房」,在長長的食物攤最左邊,有人特別做了兩盒雞蛋糕共襄盛舉,上頭寫著:「一個國家的農民走出來向執政者抗議示威時,表示這個國家的執政出了嚴重的錯誤。

最近一個月「重大突發事件」接連不斷,從禽流感疫情惡化、消防員殉職、復興空難、典獄長被六名後來自盡的重刑犯挾持、罷免蔡正元終於投票……有件對全台灣農民都很重要的大事,很現實地被排擠在「新聞節目」和「報紙版面」之外。

分享本篇文章:

五六運動尾牙場的歡樂高麗菜

新竹縣尖石鄉的某位熱心人士,為了贊助「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百集尾牙場的抽獎活動,送來四箱共60多顆的高麗菜。

五六運動發起人兼活動製作人吳乙峰導演說:

「你哪裡有看過這種尾牙?」(現場掀起熱烈掌聲和笑聲)

最後這些高麗菜,就由「正規抽獎活動槓龜」但仍堅持留到活動最後尾聲的鄉民們快樂地搬回家了。

【五六運動尾牙場系列】

別在殺了他們之後,才叫他們英雄

分享本篇文章:

別在殺了他們之後,才叫他們英雄

2015/2/6,「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第100集最終尾牙場,有很多人上台講話,也有很多話都發人深省。

我印象最深刻的話之一,出自「五六運動最幽默的名嘴」郝廣才,大意如下:

政府如果把各種(政策環節)小事都抓得很緊,台灣根本不需要英雄。

政府如果作得好,人民幹嘛那麼累要常常上街頭?就像現在,禮拜五的晚上,我根本應該去約會,不該是在這裡演講的啊!

我在台下因他的結論笑得東倒西歪的同時,也不免為了進入忠烈祠的殉職消防員和機長們感到心酸。

台灣存有太多「制度殺人」的問題,執政者為了規避責任,媒體為了收視率和閱報率,把鎂光燈的焦點都放在「英雄」身上。

我只想吶喊:「別在殺了他們之後,才叫他們英雄!」

 

分享本篇文章:

黃昏,她在國會警察前讀平凡的邪惡

(本篇為「半夜在立法院警察前面看書的公民」的續集)

她是2012年從成功大學畢業,目前在台大當研究助理的年輕人。

她也從來沒有親身參加過任何街頭運動。

她到立法院之前,在網路看過一些資料,還沒辦法確切說出自己是支持還是反對服貿,但為了表達對這件事情的「關切」,她選擇在週末連續兩天來到現場。

她聽到很多人不同的說法,逐漸形塑出自己對這件事情的想法。

她還帶了漢娜.鄂蘭著作「平凡的邪惡」,坐在立法院警察前閱讀。

她說,書中的納粹官員主張自己的殺戮只是執行上級命令的公務員而無罪。

她想在佔領立法院現場思考:人真的只能跟著「趨勢」走嗎?執行上級命令就是無罪的嗎?

她說,來現場就可感受到,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目的來參與,而她的目的,就是「實踐關心」,不再只是於電腦螢幕前旁觀此事而已。

她是名叫「吳芳葦」的台灣公民。

分享本篇文章:

佔領立法院:雨中的街頭民主教室

一群捍衛台灣民主精神的大學老師,在青年佔領立法院第三天,決定把教室搬到立法院旁的街頭。從早到晚,針對各種攸關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議題,接力演講。

這天傍晚,輪到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俊宏接班談「公民不服從」,開場白直指台灣人習慣當「選民」,不習慣當「公民」,以為每四年選一次民代和總統就是民主,但當前台灣的政局卻已淪落到「行政權失靈、立法權失能、媒體權失控」的狀態,總統有權無責、專斷非常嚴重,推行政策屢屢用傲慢方式告訴人民沒有其他選擇;立法效率或立委職權行使都讓人非常失望,會計法修正案的烏龍(用公款喝花酒無罪、教授核銷研究費若單據有瑕疵就有罪)就是一例;電視新聞頻道雖然越來越多,報導聲音卻越來越單一。

分享本篇文章:

半夜在立法院警察前面看書的公民

他是一個白天上課、晚上還要上班的年輕人。

他從來沒有親身參加過任何街頭運動。

他在「318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發生時,看網路直播畫面直到清晨四點。

他說,挺身而出的衝動是不斷累積的,姑且不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內容如何,執政黨要通過這議案的動作並不正確,嚴重傷害了我們國家對民主制度這麼多年來的努力。

他明天要交的報告還沒做完,只是覺得到立法院聲援比較重要。

他選擇在立法院大門警察結成的人牆前面,站著看書。

他強調:「能做得不多,但站出來關心就是一種力量。」

他是名叫「陳鷹翔」的台灣公民。

攝於「318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立法院大門前, 2014/3/20 AM1:30。

(續集:黃昏,她在國會警察前讀平凡的邪惡

【相關圖文】

分享本篇文章:

就在今夜,不要核四、五六運動一週年

什麼是「五六運動」?

就是由導演柯一正、吳乙峰和作家小野等藝文界人士共同發起,「每週五晚上六點」在台北自由廣場聚集反核人士、解說台灣核電廠危機的運動。

度過春夏秋冬的每週,度過兩個颱風和好幾次豪雨的每週,度過國曆新年和舊曆年,以及多次冷氣團籠罩和寒流刺骨的每週。

今晚,堂堂來到第52週,滿一週年的日子。

選登這張拍攝於馬年初一「總鋪師公民圍爐」、第47週的五六運動照片:

為了拯救傾頹的自由,請一起努力撐起我們的雙手。

明天3月8日,台灣北中南東廢核大遊行,不見不散!

★ 『全台廢核大遊行』你只要用一天:五六運動週年精華影片

分享本篇文章:

2014◆ 停建核四!

在「不要核四、五六運動」馬年初一的「總鋪師公民圍爐」中,蔡雅瀅律師以「反核六分鐘護一生」為題,講述台灣必須廢除核電的重大理由,包括「台灣國土小、出事無處逃,台灣天災多、核災風險高,核四狀況多、核一二三太老」,核電風險對台灣而言不值得去承受,車諾比核災的污染面積高達16萬平方公里,台灣國土面積僅3萬6千多公里,連四分之一都不到,日本福島核災害許多人民永遠失去家鄉,而日本面積是台灣的十倍多,日本發生核災是部分人民失去故鄉,台灣如果發生核災就會失去整個國家!

分享本篇文章:

大年初一,反核公民總鋪師集合!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即使碰到大年初一也不中斷!

為了展現反核公民行動「玩真的」決心,由導演柯一正、吳乙峰、王小棣、戴立忍及作家小野等人,從2013年3月15日共同發起每週五晚上六點登場的五六運動,歷經颱風、豪雨也照常舉行的考驗,在甲午金馬年的大年初一(2014/1/31)舉辦別開生面的賀歲圍爐。

在電影總鋪師飾演「蒼蠅師」的柯一正,是「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發起人兼精神領袖,他在電影裡作菜時也戴著「我是人、我反核」的帽子,特別為五六運動的圍爐準備一大鍋的「古早味芋頭鹹粥」。飾演「憨人師」的吳念真則端出炒米粉和白菜滷,犒賞新年到自由廣場支持反核運動的公民們。超過20個善心人士提供各式菜餚、湯品、水果、麵包、零食和飲料,包括大埔事件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的特製薑糖。圍爐反核吸引近500人參加,場面十分溫馨。

在民謠音樂人陳明章、風車合唱團帶領民眾群唱結束後,小野老師在結語指出,台灣經過陳水扁、馬英九統治,加起來剛好是一個被「騙」的時代,他們決定不要再相信任何政治人物,相信公民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分享本篇文章:

挺多元成家丟代言的丁寧在伴侶盟車上

我不認識丁寧,在2013/11/30凱道遊行前,我甚至連聽都沒有聽過她的名字。查了維基百科,意外發現她2002年主演李國修老師的舞台劇「徵婚啟事」女主角,我卻想不起來當年看「徵婚啟事」到底是她演的版本還是另一個女角的版本,大概是因為舞台劇「徵婚啟事」的焦點全部在李國修一人分飾20個角色的緣故吧。

當天總統府前的凱道萬頭鑽動群情激動,眾多標語口號將「多元成家法案」直接與「性解放」、「人獸交」畫上等號,自稱多數弱勢的主辦單位透過公關公司搭建了百萬元級的豪華舞台,相比之下,立法院側門的濟南路上,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提供公民論壇的小卡車簡直寒酸到極點。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