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運動

佔領立法院:雨中的街頭民主教室

一群捍衛台灣民主精神的大學老師,在青年佔領立法院第三天,決定把教室搬到立法院旁的街頭。從早到晚,針對各種攸關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議題,接力演講。

這天傍晚,輪到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俊宏接班談「公民不服從」,開場白直指台灣人習慣當「選民」,不習慣當「公民」,以為每四年選一次民代和總統就是民主,但當前台灣的政局卻已淪落到「行政權失靈、立法權失能、媒體權失控」的狀態,總統有權無責、專斷非常嚴重,推行政策屢屢用傲慢方式告訴人民沒有其他選擇;立法效率或立委職權行使都讓人非常失望,會計法修正案的烏龍(用公款喝花酒無罪、教授核銷研究費若單據有瑕疵就有罪)就是一例;電視新聞頻道雖然越來越多,報導聲音卻越來越單一。

分享本篇文章:

半夜在立法院警察前面看書的公民

他是一個白天上課、晚上還要上班的年輕人。

他從來沒有親身參加過任何街頭運動。

他在「318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發生時,看網路直播畫面直到清晨四點。

他說,挺身而出的衝動是不斷累積的,姑且不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內容如何,執政黨要通過這議案的動作並不正確,嚴重傷害了我們國家對民主制度這麼多年來的努力。

他明天要交的報告還沒做完,只是覺得到立法院聲援比較重要。

他選擇在立法院大門警察結成的人牆前面,站著看書。

他強調:「能做得不多,但站出來關心就是一種力量。」

他是名叫「陳鷹翔」的台灣公民。

攝於「318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立法院大門前, 2014/3/20 AM1:30。

(續集:黃昏,她在國會警察前讀平凡的邪惡

【相關圖文】

分享本篇文章:

就在今夜,不要核四、五六運動一週年

什麼是「五六運動」?

就是由導演柯一正、吳乙峰和作家小野等藝文界人士共同發起,「每週五晚上六點」在台北自由廣場聚集反核人士、解說台灣核電廠危機的運動。

度過春夏秋冬的每週,度過兩個颱風和好幾次豪雨的每週,度過國曆新年和舊曆年,以及多次冷氣團籠罩和寒流刺骨的每週。

今晚,堂堂來到第52週,滿一週年的日子。

選登這張拍攝於馬年初一「總鋪師公民圍爐」、第47週的五六運動照片:

為了拯救傾頹的自由,請一起努力撐起我們的雙手。

明天3月8日,台灣北中南東廢核大遊行,不見不散!

★ 『全台廢核大遊行』你只要用一天:五六運動週年精華影片

分享本篇文章:

2014◆ 停建核四!

在「不要核四、五六運動」馬年初一的「總鋪師公民圍爐」中,蔡雅瀅律師以「反核六分鐘護一生」為題,講述台灣必須廢除核電的重大理由,包括「台灣國土小、出事無處逃,台灣天災多、核災風險高,核四狀況多、核一二三太老」,核電風險對台灣而言不值得去承受,車諾比核災的污染面積高達16萬平方公里,台灣國土面積僅3萬6千多公里,連四分之一都不到,日本福島核災害許多人民永遠失去家鄉,而日本面積是台灣的十倍多,日本發生核災是部分人民失去故鄉,台灣如果發生核災就會失去整個國家!

分享本篇文章:

大年初一,反核公民總鋪師集合!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即使碰到大年初一也不中斷!

為了展現反核公民行動「玩真的」決心,由導演柯一正、吳乙峰、王小棣、戴立忍及作家小野等人,從2013年3月15日共同發起每週五晚上六點登場的五六運動,歷經颱風、豪雨也照常舉行的考驗,在甲午金馬年的大年初一(2014/1/31)舉辦別開生面的賀歲圍爐。

在電影總鋪師飾演「蒼蠅師」的柯一正,是「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發起人兼精神領袖,他在電影裡作菜時也戴著「我是人、我反核」的帽子,特別為五六運動的圍爐準備一大鍋的「古早味芋頭鹹粥」。飾演「憨人師」的吳念真則端出炒米粉和白菜滷,犒賞新年到自由廣場支持反核運動的公民們。超過20個善心人士提供各式菜餚、湯品、水果、麵包、零食和飲料,包括大埔事件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的特製薑糖。圍爐反核吸引近500人參加,場面十分溫馨。

在民謠音樂人陳明章、風車合唱團帶領民眾群唱結束後,小野老師在結語指出,台灣經過陳水扁、馬英九統治,加起來剛好是一個被「騙」的時代,他們決定不要再相信任何政治人物,相信公民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分享本篇文章:

挺多元成家丟代言的丁寧在伴侶盟車上

我不認識丁寧,在2013/11/30凱道遊行前,我甚至連聽都沒有聽過她的名字。查了維基百科,意外發現她2002年主演李國修老師的舞台劇「徵婚啟事」女主角,我卻想不起來當年看「徵婚啟事」到底是她演的版本還是另一個女角的版本,大概是因為舞台劇「徵婚啟事」的焦點全部在李國修一人分飾20個角色的緣故吧。

當天總統府前的凱道萬頭鑽動群情激動,眾多標語口號將「多元成家法案」直接與「性解放」、「人獸交」畫上等號,自稱多數弱勢的主辦單位透過公關公司搭建了百萬元級的豪華舞台,相比之下,立法院側門的濟南路上,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提供公民論壇的小卡車簡直寒酸到極點。

分享本篇文章:

把耶穌釘上十字架的,正是人的偏見

我不是基督徒,我七個家人中只有一位基督徒。

但我念過教會辦的聖愛幼稚園,小時候唱過聖歌,跟牧師太太學過彈鋼琴。

我依稀記得一些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緣由故事,聽過一些出自聖經的名句和衍生的改編歌曲。記得耶穌就是因為人們對宗教派別的偏見,以「自稱為猶太人君王」罪名被判死刑並被釘上十字架。

如果我沒記錯,在基督教裡,對「人的審判」是上帝的權責範圍,且在審判之前先有豐盛的恩典,因為「神愛世人」。

分享本篇文章:

因為狗比較可愛,所以貓都是妖怪?

愛貓人士請先不要衝動,這個標題只是一個比喻。

從「多元成家方案」引發各界爭議以來,看多了某些保守基督教人士以各種反對話語,包裝他們的「恐同」意識,明明就是歧視卻又怕自己被貼上歧視的標籤,昨天看到「[話題] 你自己喜歡吃漢堡,人家就不能吃三明治嗎」,把多元成家方案的精神和反對者對此法案的「不明就裡腦補」做了很清楚的分析詮釋,忍不住想到這個比喻來呼應。

什麼叫「歧視」?

幹哲學格主黃頌竹對這個詞做了很好的整理,「當我們要宣稱存在著一個歧視的現象時,我歸納出以下幾點是必須要能被指出的要件」:

分享本篇文章:

同志遊行:讓每個有愛的人都得到自由

2013年,台灣同志大遊行邁入第11屆,今年有來自中國北京、泰國、澳門、韓國、日本等國家的同志團體參與,更有殘障同志、愛滋患者、陰陽人等「性難民」團體被列為遊行議題聲援的主軸,現場各種標語百花齊放,一波波聲援性別平權的人潮將台北市政府周遭的馬路走踏得熱鬧非凡。

看著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性傾向的人們昂首走在台北街頭,我忍不住熱淚盈眶。他們都是心裡有愛、人生擁有各種不同故事的人,僅僅只是因為他們的愛跟「主流價值觀」不同,就被否定、壓抑,連跟家人、同學「訴說自己的性傾向」可能都要再三考慮,或者直接被教訓、霸凌。

於是在遊行隊伍裡,邊拍照邊想起由「姚若龍填詞、周華健演唱」的老歌:

有故事的人

分享本篇文章:

當馬政府站在整個台灣的對立面

「中國不是台灣的內地,中國是馬英九的內褲!」這是拷秋勤的魚仔林,2013年7月28日在立法院旁的「反黑箱服貿協議晚會」表演前說的名言。當晚拷秋勤的魚仔林和張睿詮一起表演招牌歌曲「官逼民反」,魚仔林唱畢還不忘提醒大家:「聽我們的歌要小心旁邊有沒有警察,可能會觸犯公共危險罪!」

「內地」是台灣演藝圈和某些電視台非常愛用,愛用到「好像不講就會死」的一個名詞,當然真正愛台灣的人都知道,台灣的內地是「南投」(唯一未靠海的縣)。

馬英九連任總統後加速往中國靠攏,對中國的要求幾乎「照單全收」,不顧台灣2000多萬人民的基本尊嚴和身家性命,只顧能給國民黨很多政治獻金的財團,與400萬在中國做生意的台商,形成了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一個,是被強權凌虐的弱勢人民在獨立媒體和公民團體的報導裡,淚流滿面和繼續堅強。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