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切割與收割,筆耕與躬耕:回顧318學運

摘錄文章圖片
圖/曾任「彰師資管第九屆系學會美宣股小精靈」的Wallaby Lin
 
20130803,為紀念洪仲丘和爭取更好的軍中人權,25萬公民齊聚凱道。
20140318,不滿國民黨強渡服貿協議,大學生為主的公民團體佔領立法院。
20140330,為擋黑箱服貿和挽救日漸失去的民主,50萬人怒吼總統府。
  
一年、兩年、七年過去了,很多人習慣問:「數十萬人上街有用嗎?改變了什麼?」
  
我想問的卻是:「這些年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我自己改變了嗎?」
  
把時間拉回解嚴前後的80年代,三萬人首次公開祭拜二二八死難者的和平日行動(衝破二二八禁忌)、拆下立法院招牌的520農民運動(抗議政府擴大農產品進口嚴重影響農民權益)、比近年人數還多的數十萬人反核大遊行,乃至萬人夜宿忠孝東路的無殼蝸牛運動(抗議高房價)……彼時,我還是個深受黨國洗腦教育所害的中學生,對於影響日常生活節奏的社會運動除了「無知」之外,只有「誤解」。
 
分享本篇文章:

抱歉,我無法放棄當一個記者(2021版)


 
此致台灣好生活電子報讀者和未來聽眾:
 
好生活報從2015/02/28發表總編手記「暫時休刊,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後,便受個人因素影響而停止更新至今,期間又是沒有任何交代,為此仍要先鄭重向所有支持認購過《扭轉新聞》的讀者和持續關心本報的人,致上最深的歉意,也謝謝在我閉關期間仍不時傳來問候訊息,或者深知我每年都會需要休養生息的生命週期而默默予以祝福的朋友們。

分享本篇文章:

2015-03-08 21:00~22:00 停機公告

台灣好生活網站所租用的主機 netiCRM 系統,代管廠商將於 2015-03-08 21:00 進行軟體安全性更新,屆時將會短暫關機約一小時左右,也就是週日晚間九點到十點會處於無法連線狀態,特此公告。

分享本篇文章:

別管旺中了,你聽過焦點事件和眉角嗎?

這篇總編手記從構思至今已難產三個禮拜,到現在才誕生有很複雜的原因。主因除了過去20多天有太多突發時事發生、我為了台灣好生活報下一階段的發展已準備閉關潛修,還有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跟大家介紹台灣嶄新的獨立媒體,尤其是創辦這些媒體的主角「孫窮理」和「鐘聖雄」,導致原訂的閉關時間也延遲一週。
 
讓我們還是從一般鄉民最愛罵的「旺中媒體」開始。上面這張圖可能很多人都沒看到,只看過「中時電子報」的網路新聞,如當事人魏揚。2015/2/11當天我看到網路新聞,很直覺地去找中時紙媒的頭版截圖,因為它勢必成為台灣現代新聞學的經典案例,那曾是23-66年前的白色恐怖時期,國民黨控制新聞媒體最愛用的手法:「媒體因特定政治立場以頭版抹黑標題去污衊反對人士」。
 
從台灣首富蔡衍明接掌中時媒體集團後,曾培育許多「台灣重要新聞人」的中時報系,就此淪為「中國和老闆立場」的政治打手,在「復興航空事故與旺中媒體問題懶人包」已有詳盡說明,於此不再重複。我想強調的是,旺中媒體會因為「眾多鄉民的批判和抵制」而倒閉嗎?答案是:「不會。
 
分享本篇文章:

暫時休刊,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台灣好生活2007版頭條新聞: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更只有一個台灣
 
今天是台灣好生活報電子報八歲生日。回想創刊之初一些親朋長輩「不看好」的好意提醒,現在應該已經打破不少人的眼鏡,它竟然可以撐這麼久了吧?XD
 
當年若沒有一票同感媒體改革重要性的好朋友允諾擔綱不支薪的主筆編輯、時任智邦生活館總經理的陳豐偉醫師贊助主機空間、現任網絡行動科技老闆的Charles(查爾斯)的慷慨義助網站架構設計、三位長輩二話不說塞給我共2萬5千元的紅包……好生活報絕沒有可能只用「內含農曆年假的兩個月」時間,就從發想一路完成「籌備」到「創刊上線」的壯舉。
 
2015年1月底跟上下游新聞市集的創辦人馮小非在台中充滿人文精神的魚麗共同廚房吃飯,談及這些年來經營獨立媒體的心路歷程,講到2014年休眠期差點要放棄的往事,眼淚竟然忍不住奪眶而出。我以為只是一時激動,掉個幾滴就差不多了,結果我竟然激動到難以快速平復,大概整整五分鐘後才恢復到可以正常說話的狀態。在交情不算深的朋友前哭到難以自己的案例,於我活過的43個年頭屈指可數……這才更加確認,原來我比自己認知的程度,還要更在乎記者生涯這一切走過來的路。
 
分享本篇文章:

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都愛的佛光山

正當主流媒體把焦點都放在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怎麼處理位於保護區的「慈濟內湖基地」之際,我想提醒大家,高雄市長陳菊要怎麼處理滿山都是違建的「佛光山」,還有馬政府要怎麼一視同仁地依法處理「全台各地眾多破壞山林水土保持的寺廟和靈骨塔」,才是真正的關鍵。
 
比起慈濟,「佛光山」仗著開山宗長星雲法師深厚的黨政關係,破壞環境、無視法律的惡劣程度,在台灣佛教四大道場高居第一,是更該集中火力砲轟徹查的對象。
 
分享本篇文章:

從釋昭慧言論談慈濟和國民黨的共同點(更正版)

更正致歉啟事:本篇手記第一個圖表的國字數字有誤,我未仔細校對,直接以錯誤的國字加總計算,導致原文誤導寫出「細心的人就會發現,慈濟刊物當年公布的金額,支出明列的項目約只有23億元,另外20億看不見花到哪裡去了。」此段文字完全不正確,特此更正並向慈濟和讀者致歉。總編將深深反省、牢記本次教訓,避免下次再犯,也懇請看到舊文的讀者,協助將更正啟事傳播出去以利澄清。

手記其他部分仍有參考價值,實乃「愛之深責之切」的語重心長,良藥苦口,盼相關人士能有所體會。另請大家注意,吸金違法開發比慈濟更惡劣的佛光山

======    本文分隔線    =====

多年前我曾採訪過時任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的釋昭慧法師(前排右一),最後一次採訪她,即在上圖拍攝的2011年4月30日「微笑向陽、遠離核災」遊行。昭慧法師以前給我的印象是個「急公好義、勇於挑戰體制」的出家人,最近很多人因為她「護航慈濟」的言論感到跳腳,我只納悶:「為什麼多年前嚴詞批判慈濟問題的昭慧法師,近年來對慈濟的態度會轉變這麼大?」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先來看看昭慧法師往年投書報紙談慈濟的兩個標題:

1992/7/15,自立早報:宗教托拉斯資源壟斷之情況堪憂

1994/4/18,台灣立報:聖人不死,大盜不止--評慈濟醫院合約書

分享本篇文章:

沒有正妹,只有正氣的馬年熱門點閱

2014馬年最值得標註的社會事件,莫過於反服貿運動(太陽花學運)。上面這張照片,攝於 2014年3月22日晚間的立法院外圍街道,也就是部分民眾轉佔領行政院的前一晚。當時主持人為了模擬警方驅離的情況,要第一排的民眾手扣著手,後方的民眾搭著前者的肩膀,延長警方驅離的時間和所需用到的力氣。特別選這張照片來搭配馬年熱門點閱,是希望未來的日子大家仍能攜手團結努力,在各自崗位上協助腳下這塊土地,邁向更好的明天。

分享本篇文章:

祝台灣好生活報讀者羊年平安快樂

雞母嶺的山羊媽媽/攝影/關魚)

此致台灣好生活報親愛的老朋友、可愛的新朋友:

大家都看見躲在山羊媽媽背後可愛的山羊寶寶了嗎?XD~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歷經豬年的立志創刊、鼠年的暫時停刊、牛年的改版復刊、虎年的認購養刊、兔龍蛇年的維繫出刊、馬年的車拼休刊,終於要跟大家一起迎接嶄新的羊年了。過去這一年意外頻傳,導致不少人從此告別「人間」,誠心祝福大家羊年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分享本篇文章:

罷免蔡正元落幕,割闌尾團隊感謝宣言

由「割闌尾計畫」發起「罷免蔡正元」的行動,在2015年2月14日進入台灣史上首次「罷免立委的第三階段投票」,儘管投票當天割闌尾團隊與來自各地的熱心志工挨家挨戶按門鈴,呼籲港湖區居民出來投票,投票率仍只有24.98%,未達法定門檻的50%,對此結果,割闌尾計畫當日晚間發佈宣言全文如下:

【民主情人節,罷免第三階段結尾宣言全文】
 2015/02/14 
 
2月14日,永遠會記在台灣歷史上面的一天。
 
79303人出來投票,其中:反對罷免票2196票,贊成罷免票76737票,出來投票的人,高達 96.76%,贊成罷免蔡正元。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