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景(莫雲)

台灣好生活2010年夏季新錄取的協力編輯。銅鑼人,新竹高中、台師大國文系畢業,就讀台大台文所。嘗試學著以比石頭更小的雞蛋,比雞蛋更小的鳥蛋角度去面對世界。我想以詩人鴻鴻的母親話作結:「那些說了沒有用的話,就不要說。」不僅文學是如此,生活也應是如此。

戰士返航,文士永存--記好生活協編之旅

歸到山寮下,重新做人/攝影/2012/阿景(莫雲)*

7. 風神125

我要捨死歸到山寮下
重新做人重新做人
 
──〈風神125〉詞:鍾永豐 曲:林生祥
 
 
第一次由自己主導開展的專題報導,首選鄰近外婆故鄉的勝興車站為主導的舊山線復駛議題,關心社會首先從關心自己周遭生活開始做起,否則皆容易成為高調,墜入犬儒的五重迷霧。從自己出發,重新做人。成為一名獨立記者的自立過程並不輕鬆,尤其是如我這種不擅與人親近的傢伙。猶記得再次進入勝興沿線的那一天,我仍自處於旁觀者的角色,緩緩地徘徊在勝興客棧的門邊,但心裡頭緊張萬分該如何開口再次表達來意,在老闆娘眼中,我活像是一名來路不明的客人。
 
顯然是過於多慮了。簡老闆娘聽完我的來意之後,如實地表達她觀看到的勝興現象,以及諸多看法,並介紹劉鎮崗老闆予我訪問,劉老先生和我一起使用客家話交談,以客家話的訪談經驗是特別的開始。學院裡頭談論「後殖民、後現代、後鄉土狀況」,都比不上:「在鄉、在地、在這裡」的親身經驗可貴,這也是決定投身參與協力編輯實習工作的初衷。
 
分享本篇文章:

從隱身到發聲,客語斷層危機仍待克服

 拷秋勤客家主唱范姜(右)2009年在台北客家文化節晚會表演/攝影/關魚  

1988年12月28日,台北街頭聚集大批群眾,高舉著「廣電法限制方言違憲」標語和戴上口罩的中華民國國父孫文畫像,由當時任教於台北師範學院的羅肇錦教授,在國父紀念館以客語宣讀《祭國父文》:「嗚呼國父,客家之先賢,自幼就有客家的硬頸精神……」,此舉意謂身流客家血液的孫文,縱使讓他活到1988年當下的台灣,亦無法使用自己的母語,藉此抗議政府對於客家語言的壓制。

來自各地關心客語的群眾,在街頭以客語高聲呼喊:「我是客家人」、「還我客家話」。後人稱為「1228還我母語運動」的這場遊行,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以文化語言為名的街頭運動。

分享本篇文章:

舊山線新啟動,復駛算盤真能如意?

  *舊山線試營運期間,CK124行經鯉魚潭橋/小城故事文史工作室提供

「嗚~嗚~」作響的汽鳴聲迴繞在三義的山林之間,2010年6月5日來自各地的民眾與鐵道迷聚集在台鐵舊山線沿線,發出連連的驚嘆聲,原來是年齡已有七十幾歲、堪稱國寶級歷史資產的蒸汽老火車CK124又亮相了!為配合暌違12年的舊山線復駛,CK124再次扮演火車頭角色。它的領航同時意謂著,自1998年9月23日停駛的舊山線重新復駛。

6月初至8月底的舊山線試營運,乃是台灣鐵路管理局為預定年底決標的舊山線復駛ROT案「試水溫」(ROT是民間整建營運一段時間後,再轉移給政府的模式簡稱)。CK124在復駛期間,每週三固定現身舊山線的消息傳開後,網路售票就呈現班班秒殺,每週一、五行駛的柴油列車座無虛席的場面,讓關心舊山線的朋友雀躍萬分。因為台鐵舊山線在2003年被遴選為台灣12處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之一後,各界盼望復駛聲浪就從未間斷,終於在2010年6月重新試營運,老火車頭的汽鳴聲算是為舊山線的復駛,唱一首祝賀的歌。

分享本篇文章:

徜徉在讀書人的樂園--東海書苑

  *東海書苑內的書牆與藝術電影牆/攝影/莫雲/2010 

「獨立書店的老闆,一定先是個讀者,才可能成為書店老闆。」留著長髮,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出身的廖英良老闆,訪談時吐出這番耐人尋味的話。因此想瞭解東海書苑,須從廖英良的經歷談起。

1988年,就讀資工系大三的廖英良,讀了報紙、電視媒體的520農民運動報導,他不明白,為什麼媒體報導的「暴民」,居然是他家隔壁村莊從小認識很善良的農民!這情況迫使他思索問題的背後究竟怎麼回事,也想著「搞電腦程式不差我一個,但或許可以去社會運動湊一腳」。

分享本篇文章:

乘著名為〈台灣〉的船,戰士前進

  *在光與陰影之下,航行在台灣海峽上的船隻/攝影/莫雲/2010  

其後我們才突然發現/世界被人切割了一條細縫/有光短暫地透入、游移/而他已經從那裡離開──〈悼〉之一/孫維民《日子》p.35

0. 起點

決心參與台灣好生活報的實習之旅時,我的世界多出一條細縫,但我並不是離開,而是進入。十一天充實地行經西台灣一趟,透過關魚精心的安排,走訪完行程後,對於何謂「台灣好生活」概念,有了明確的認知,想必是關魚苦心安排的結果。

那條縫隙,從接觸南方電子報開始的:得知台灣好生活報正招募「協力編輯」,並於暑期提供食宿全免的行程。自學院結束四年學業的我,對於靜態的學院生活感到無奈,選擇應徵台灣好生活報協力編輯,也想為文字的靜態找尋動態力道,更深層地說:為自己找一個出口。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