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正負2度C,談許多它沒告訴你的事
*台灣好生活2007版頭條新聞: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更只有一個台灣
知名媒體人陳文茜主導拍攝的「±2℃(正負2度C)」紀錄片,最近成為熱門話題。幾米的動畫、抒情的配樂,加上政經名人群聚烘托、主流媒體大幅報導、開放網路免費下載觀賞,理所當然吸引了許多觀眾。
然而,這部紀錄片在環保界、電影界的評價,明顯與一般民眾獲得的「感動」大不相同。主因在於,只要稍微了解台灣環境和資源問題的人,都無法不為這部片「可能造成的誤導」感到憂心。但如果關心台灣未來的民眾,能藉由廣泛且深入的討論,一一思考影片的不足與可能造成誤導之處,進一步採取更正確有效的行動,也不失為「±2℃」帶來的正面效益。
讓我們先想想,全球暖化是台灣面臨環境沈淪最迫切的危機嗎?從幾個角度來看,坦白說,並不算是。2007年世界地球日隔天,本報頭條新聞推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更只有一個台灣」專題,內附「2007年台灣十大環境浩劫排行榜」,每一項都源於政府的不當政策,對台灣造成的環境傷害,遠比二氧化碳排放累積導致的暖化效應,來得更快速險惡。
*墾丁國家公園區內的核三廠和風力發電機組/攝影/關魚/2009
聚焦全球暖化,難以涵蓋台灣環境的全面惡化
三年過去了,十大環境浩劫有幾項受惠於環保團體的賣命抵抗,稍稍減緩了向下沈淪的速度;有的問題像蘭嶼核廢料般停滯;有些議題卻因政治鬥爭和環保署的賴皮失職而持續惡化。排第一的蘇花高在幾年爭議後,因最近補選立委衍生「東部發展條例草案」快速闖關,無論藍綠版本,都大幅放寬了公有土地釋放給財團開發經營的限制,一旦三讀通過,原屬於全民共享的東部美麗海岸線,恐將淪為需要付費才能欣賞海景;近期還有環評被最高行政法院宣告撤銷、行政部門卻堅持不必停工的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從環境資訊中心今年1月發表的【環境十年回顧】海陸空三面包夾,台灣環境亮紅燈警訊、2009十大環境新聞來看,不難發現有很多亟待解決的環境問題,只用「全球暖化」的節能減碳作為關注訴求,根本難以涵蓋。
例如高居去年十大環境新聞第二名的戴奧辛爐渣毒鴨事件,從本報環保生態單元網摘的毒物島十年省思──在死了一萬隻鴨後、有毒合法--廢棄爐渣的檢測魔術,即可看出環保單位長期把關不力還推卸責任的缺失。又如排名第八的中科四期環評不平,禍根在於執政者對科技產業的迷信,及惡質公權力讓環評制度形同虛設,包括行政司法單元的蚵仔煎:夠了,no more 科學園區、這個政府壞掉了、紅顏早已白了頭...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司法能還人民公平正義?,與經濟金融單元的中科四期--低利時代的科技迷思,都有進一步討論,值得大家逐篇點選原文閱讀了解。
如果把全球暖化比喻成癌症中期,這些不當政策、公權失職導致的環境浩劫,就像有人刻意砍了你好幾刀、出車禍重傷,或在你喝的水裡下毒。很難根治的癌症需要長期關注的綜合治療,但若無視於謀殺、車禍和污染水源帶來立即而明顯的危害,豈不荒謬?
*2009年88風災後的台東海邊漂流木/攝影/關魚
±2℃ 沒有拍出的那些,台灣人應該面對的真相
回到全球暖化的議題。在「±2℃」影片發表後,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在醒報新聞網撰寫特稿 ±2℃-- 「四不一沒有」劇場版?,指出片中沒講到的四個重點,對其未拍出需要負責的人表達憂慮。本報也在第一時間摘錄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寫的「±2℃ :政商高層能減更多碳」,文中點名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應該做什麼,同時建議贊助影片的商業龍頭,嚴凱泰、鄭崇華、施崇棠、郭台銘如何能夠做得更好。特別推薦單元新增廖桂賢發表的只有現象沒有真相的「正負兩度C」:陳文茜,妳可以發揮更好的影響力!,則詳加闡述了「±2℃」影片絲毫沒有著墨、但台灣人絕對應該面對的真相。
充滿感性的「±2℃」影片,唯一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呼籲寫信給總統要求「拯救地球、拯救台灣、拯救孩子」,但「一人一信」真的能讓馬總統聽見大家的心聲,進而採取必要的拯救行動嗎?很遺憾,過去不少例子證明,這種方法並沒有太大用處。例如龜趣來嘻部落格主鄭國威,為了政府徵收人民土地越來越猖狂寫信給馬總統,只得到「已將來信移請苗栗縣政府」的答覆。他不死心,為了蔡丁貴教授一人散步募款卻被警方舉牌命令解散的荒謬處置,再度去信總統府,回函只寫著「謝謝來信提供轉貼網路資訊,我們已敬留參考。」
那麼,到底還有什麼解決方案呢?多坐大眾運輸工具少開車,或少吹冷氣?
雖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有其道理,但當主流媒體長期把報導焦點放在小善小惡,已促使大眾對於環境保護的思考和行動,都集中在資源回收、不用紙杯、關燈省電、減少烤肉等個人行為,導致許多人對於「政府和財團聯手破壞台灣寶貴的自然環境資源、放任耗能耗水及高污染工業擴增」等「大惡」,至今毫無所悉,也就讓「要求政府調整能源和產業結構、以永續發展為公共政策最高指導方針」等「大善」,長期嚴重缺乏足夠的公民力量奧援。
*中油招牌/攝影/關魚/2008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總編輯關魚,2010/2/25-26
《截稿後補充》
1. 為了讓原作者能夠知道大家對這篇的疑惑、想法與建議,也使討論能夠集中,懇請大家用標題連結、網摘、引用等方式,推薦給你的親朋好友知道,切勿連聲招呼都不打就全文轉載、轉貼,請參考 Jas9 發起的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2. 願意進一步了解台灣各項環境議題的讀者,請千萬不要錯過三位專業記者的部落格:朱淑娟環境報導、立報胡慕情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公視林靜梅小記者的隨想日記。本報介紹他們的相關網摘:環境新聞的揭發者:朱淑娟、胡慕情與真正的大愛、「真正的記者」,是想望,也是實踐。
3. 有關全球暖化的爭議,主流媒體刊登某些評論造成的誤導恐怕比「±2℃(正負2度C)」更嚴重,例如登在自由廣場的誰在暖化台灣?,提到英國紀錄片"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全球暖化大騙局》),一來那部片並非BBC播出,乃另一家電台「第四頻道(Channel 4)」,再者該紀錄片經「英國獨立電視委員會在調查之後,認為片中至少有4位受訪者的觀點被曲解或誤傳」,據此質疑全球暖化現象的可信度並不恰當。詳情請見本報媒體觀察網摘的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氣候門醜聞 是抺黑還是真相。
回應
除了讚聲,能做的也只能多多轉貼讓更多人看到這樣的思考.......
您好,我要引用您的文章。感恩!
大崙國中資訊組:
這篇只要註明出處,歡迎各級學校老師拿去當教材。
造雨人:
謝謝幫忙轉貼。除了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的觀點存在,文末兩段的建議,也是可以大家一起行動的喔。
沒錯,
除了一方面施壓政府,
另一方面個人可以做的還是要做
Scott Lu:
能夠雙管齊下當然是最好囉。只是過去太多報導或評論的焦點,都放在個人行為上,對「集結公民施壓,逆轉公共政策和打破不良產業結構」的著墨實在太少,才成為這篇頭條幕後最想強調的重點。
我想特別補充,台灣好生活報從創刊就開始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他們網站所有的內容都無償授權給非營利的本報使用。然而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在支持環境資訊中心,讓藍、綠大和解提到的:
「為了籌措營運的經費,我們加班熬夜,努力爭取相關計畫,打工賺錢,甘於犧牲家庭時間來貼補赤字,但仍不時有同事因薪水不足以養家而不得不離職;面對這種掙扎和不捨,我們相擁為彼此打氣,共同承諾要堅守環境志工這永遠的職志。」
支持台灣最拼命的專業環境媒體,請參考:捐款方式說明
給關魚加油!
Pinggis:
謝謝,保護台灣,我們要一起加油。
從台灣的農地開發開始,可能全世界只有台灣的超陡山坡地,仍能種植果樹、檳榔。從經濟奇蹟時代開始,台灣一直用人的健康與環境的破壞來換取經濟利益。不是有人說過"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如果要做,就應該全面去做,針對政府政策方向的指正是需要的,但,並不夠。整個社會心態的改變才能徹底執行,升斗小民應該將它視為己任。
taiwanese:
你說得很對。只是台灣主流媒體的報導以及衍生的網路討論,常常不符合「罪大者優先批判」原則,導致很多問題被糾纏在小善小惡的細節裡,例如馬總統為減碳脫西裝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就讓環保行動的發展變得可笑又可悲。你提到的農地、山坡地開發,以及「健康與環境的破壞來換取經濟利益」,這些都是公權力應該要從嚴把關的重點,執政者卻老是表面說「一切依法行政」然後「放水打假球」給財團、地方選舉樁腳去大挖特挖、開發破壞毫不手軟。
也因此,本篇呼籲的重點就在公民要懂得團結施壓,唯有大家合力做好監督,才能扭轉台灣公權力長期作為「傷害國土元兇」的事實。
可能是我沒看那之記錄片吧~這篇文章我看不太懂重點在哪裡
我只知道在說環保
taiwanese:
請問你是那位在噗浪說你看不太懂這篇的19歲噗友嘛?不管是不是,我想先請問你,有沒有聽過任何你有印象的環境新聞或事件?例如花蓮要建「蘇花高(速公路)」、「戴奧辛污染造成的毒鴨和毒鴨蛋」或任何你想起來可以舉例讓我知道的?
如果,你平常完全不看新聞報導,或者你看到的新聞幾乎沒將這些環境事件當成重點報導,我想這篇文章對你來講,確實是有距離且難以消化的。若真是這樣,我想你至少對去年的八八風災還有點印象,建議你可點選這篇捍衛台灣,人人有責,先想想裡頭提到的問題,若還是不懂,歡迎再來發問喔。
我還想跟你說,你的反應其實很正常,因為我在這篇頭條幕後提到的環境事件,幾乎都是主流媒體從來不曾著墨的,即使是公視也會受限於「播出時段」和其他議題的競爭,不是每天都會報(且現實問題是,你這個年齡層會看公視的,我想並不多)。但如果你看完捍衛台灣,人人有責認為我提出的觀點有道理,請你有空時也把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更只有一個台灣點開來看,對此文所提的「十大環境浩劫」就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若你因此感受到關心環境的必要、願意再了解更多,這篇頭條幕後除了文末補充的部落格特別用橘色標出,其他藍色字樣都是以超連結,連到附有更多說明資料的地方去,網路的好處就在「不受播出時段、刊登版面」的限制,可以透過超連結不斷延伸閱讀下去。
希望你下次來能留個 ID ,這樣才比較有對話的感覺。:)
您好
已將您的文章移除,只剩連結
造成您的困擾深感抱歉~
kitty:
看到了,非常謝謝你的配合,我並沒有很困擾,只是希望討論更集中。還是歡迎你多多來逛台灣好生活電子報喔~
「戴奧辛污染造成的毒鴨和毒鴨蛋」這我知道阿~其實我還滿關注環保的 >對我週遭的人來說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更只有一個台灣、捍衛台灣,人人有責
>但是你的文中沒有提到『如何做起』、『有哪些是我們平常可以做的』,即使說了人人有責,看完文章還是沒有有所『獲得』啊!
行動更是重要 看完應該要身體力行~~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這篇文章意義重大
保護台灣
★taiwanese-g14865
在「捍衛台灣,人人有責」文裡提到:「你有沒有算過自己一天製造多少原本可以不用製造的垃圾?你是否還天天吃著使用免洗餐具的飯?每天浪費幾個塑膠袋?你工作和居住的地方,是否常把夏天冷氣調得像冬天、電燈整夜開著像不用錢一樣?你可曾關心你家附近或你住的鄉鎮縣市,是否有工廠在污染空氣和河川?若你住在山坡地,你可曾注意該區的林木是否遭人砍乏改種檳榔或淺根果樹?可曾因此向相關單位檢舉?你可曾在選舉時仔細檢視每位候選人,圈出最關心環境的那一個? 」這些不就是平常可以改善的事情?
在「從正負2度C,談許多它沒告訴你的事」的最後兩段,請大家「對環保組織作定期的小額捐款、在需要人海戰術的遊行或抗議場合挺身當志工」,這也是平常可以做的事情耶。
想請問,你上頭說你比身旁的朋友關注環保,可否具體列舉一下,你的「比較關注」是怎麼個比較關注法呢?當你注意到一個環境事件(無論是污染公害或開發破壞或其他),你會怎麼做?
★ henry
你說得沒錯,身體力行最重要喔!
★ from tw
謝謝你的肯定,除了「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篇更希望促使更多人朝「既是大善必要為,既是大惡必要除」的方向前進。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361285241857&id=1613782792
《正負2度C》有助於遠離正2度C嗎?很難說。
很多人看了該片後, 真正開始擔心起氣候變遷的災難;但本來就對氣候變遷問題很關注的人,則發現她對於造成可能災難的原因,避重就輕,不敢碰觸真正的解決之道。千里步道環保小蜜蜂的蜂友討論平台上,有個很中肯的評析:「陳文茜在電影最後呼籲大家給總統寫信,看來,她不是改變生活方式派,而是發展綠能產業派…」為何該片一直強調要發展綠能產業? 有質疑者想到的是:大概是看到綠能的錢能吧…但願這不真是《正負2度C》製作團隊的考量。
編輯室報告:署名「全文轉載」的讀者,原將網址裡的全部文字轉貼於此,為尊重原作者、執行回應發言版規第三條,已由編輯刪除第二段之後的轉貼留言,僅保留一段作為介紹,想看全文請點上面網址)
to:taiwanese
其實真正在生活當中能"關注環保"大概不容易,因為在主流媒體當中,太多的"環保議題"涉入的是更深的"政治議題",除非你平常有在觀看網站苦勞網、小地方新聞、台灣環境資訊中心、或公視的我們的島,不然你平常生活中看到的環保問題其實只是芝麻小事。
中科三期、核能發電廠、淡北道路...這些等等環境重大議題都是你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得到的,但是你看報紙聯合、自由,或是電視三立、東森、TVBS根本報導的少個可憐或是壓根都沒有。
如果真正要談做起的話,團體例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都是你可以投入或關心的,而在你所居住的地區,可以用小地方新聞網或其他網站找找有沒有你家附近報導過的事,如果有,那就尋找資訊、或資源去努力改變,如果沒有,那就試試做一位綠色公民記者,把你所發現的分享給大家。
可以做的事真的太多了,例如對沒提出綠色政策的候選人投廢票、或寫信反應、或參與遊行抗議,這些都是告訴政府"我們不能再破壞環境"的方法,但如果沒有真正的深入了解許多環境議題,大概也不會認為政府是破壞環境的罪魁禍首,所以我建議第一步,你可以搜尋我上面提到的網站,然後花個時間好好瀏覽一番。
2007年《不願面對的真象》將高爾塑造成氣候變遷的代言人。高爾之前,暖化是許多人不願面對的真象;但高爾之後,過度消費, 包括過度食肉食乳,還是許多人不願面對的真象,包括高爾本人。他的官網強調要大家,幫他去遊說乾淨能源政策, 至於改變生活的部分, 著墨有限。即使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光環,他也不敢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挑戰美國人的生活模式,飲食問題尤其隻字不提。PETA將他大腹便便, 手拿大雞腿海報傳遍四方,二年後,他才終於在2009年底,接受ABC訪問時, 在記者追問下,承認減少肉食對減溫的巨大貢獻。而不再是肥胖一族的他也說,自己已經大量減少肉食了。
加油!『內聖外王』-- 個人能貢獻最大、最多的是~IPCC主席:不吃肉.騎單車.少消費。
編輯室報告:本則及「2010/02/28 - 02:55」發表的留言均因違反回應發言版規第四條,已在2010/2/28 AM 8:25 刪除
編輯室報告:本則及「2010/02/28 - 02:55」發表的留言均因違反回應發言版規第四條,已在2010/2/28 AM 8:25 刪除
-- 以上:刪得好~.. 服氣~ 順便祝大家福氣!
事實(新聞畫面)的堆疊、累積、展現,並不代表觀點會被呈現。沒有觀點就只是緬懷與儀式,而不是一部有敘事條理的紀錄片。我真的也從沒看過一部嚴謹的紀錄片有這麼多首MV穿插其中。
它其實就是一部propaganda影片,如同一個政黨廣告,用新聞畫面展現了競爭對手的種種不是,最後出來一張字卡,希望選民站出來投票給他們。「正負2度C」陳述了種種的事實,許多我們都同意或早已知悉的事實,但沒有提出政見,只是最後加一個字卡:寫信給總統。
我並不反對這種做法,我也同意年輕人要付諸行動。然而,「熱切的呼籲」可以用30秒的廣告來達成、用3分鐘的新聞報導來達成,為何要用一個小時的篇幅呢? 這裡沒有新的知識、沒有觀點、沒有做法、沒有角色、沒有敘事邏輯,因此,它不是一部紀錄片,而是一部非常長的宣導片。
我們都曾經有機會走進展覽室或美術館,看到系列或一整面牆的報導攝影,或許是地震的殘垣、水災的慘像、戰爭中流 離失所的兒童,走到出口時,感到不勝欷噓,給你很大的衝擊,你甚至很想開始行動,做點什麼事。然而,你絕不會說剛看了一部「紀錄片」。這就是「正負2度 C」的真相。
(原為個人在噗浪中回應之文字)
「你有沒有算過自己一天製造多少原本可以不用製造的垃圾?你是否還天天吃著使用免洗餐具的飯?每天浪費幾個塑膠袋?你工作和居住的地方,是否常把夏天冷氣調得像冬天、電燈整夜開著像不用錢一樣?你可曾關心你家附近或你住的鄉鎮縣市,是否有工廠在污染空氣和河川?若你住在山坡地,你可曾注意該區的林木是否遭人砍乏改種檳榔或淺根果樹?可曾因此向相關單位檢舉?你可曾在選舉時仔細檢視每位候選人,圈出最關心環境的那一個?
>所以是要外開連結看其他文章是不是- -
其實除非很不方便 不然我買東西都不拿免洗筷的 就連塑膠袋我也很少再用 就算拿了了塑膠袋 回家也會留起來當垃圾袋
冷氣我其實也不太吹的 我覺得這些小事我做的很好阿~!
而且其實我還會去淨灘的活動...
你的意思我大概看懂了~!我的結論是,這篇文章沒什麼重點,重點都在那些連結的文章
taiwanese-g14865 :
如果像你所說,這篇「從正負2度C,談許多它沒告訴你的事」沒什麼重點,我想也不會有那麼多人轉推轉噗,發表才四天(含大家不太上網的兩天週末)就已經累積點閱率到接近9000了。
這篇確實很像討論正負2度C影片的懶人包,但它比一般的懶人包更有「清楚的論述意識」,如果你無法讀懂,那就多多去看你所認同的「那些連結文章」吧。
Hi,我剛寫好一篇關於《±2℃ / 正負2度C》的文章,請多指教:http://skygene.blogspot.com/2010/02/2c.html
二十年來的執政策略一直是經濟發展大於環境保護, 二十年來執政者一直是攏絡大財團忽視小民眾. 重要的是人民受到了這二十年來的錯誤思想影響, 也變的唯利是圖, 對這塊土地漠不關心. 與其批判現在的人, 不如請大家反省過往所作之事. 唯有誠實面對自己以往的錯誤, 才能真心的投入 才能帶動大家投入未來的環境保護事業.
謝謝以上大家的回應,今天比較忙,容我稍後再回覆說明。
先跟想為做好「環保公民」的讀者說,今天下午兩點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發起中科違法,立即停工!抗議行動,會到環保署大門口(捷運西門站2號出口出來直走,中華路和貴陽街口),給賴皮失職的公部門一些壓力。歡迎有志且有空者多多參與。
與其說是沒重點,該說是處處都是重點。而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看到、知道的人不能再掩耳盜鈴,告訴自己這些事情沒在發生。感謝你的努力分享及po文,我常常只是看在眼中,記在心裡,這應該是第一次浮上來寫這麼多字吧~ :-P
就我看到並理解的,覺得文章的主旨就在於「對台灣而言,比全球暖化更嚴重的傷害」。因為太多了而且每一種都能以數萬字甚至更多專文論述,所以文中至少附上了數十個連結,與其說是沒重點,不如說是重點總整理,與其說是沒力道,不如說是「不搧情」。
這絕對是好生活電子報的優點阿,可是,也許對習慣主流媒體報導方式的許多人而言,通常都要感受到被威脅(如明顯的數據提供,如北極熊減少多少隻、氣溫上升多少度)、並接收到明顯的指令(如一週吃一天素食),才會覺得文章有重點吧。
謝謝牧風、fangwoman 幫忙回應 g14865 的說法。有關 Patrick、燈神及兩位的意見,剛好分屬不同角度的觀點,我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好好寫完回覆,請容我等明天事情忙完再來喔!
先分享由33個環保團起共同發起的公民行動~告訴馬總統「二度C的真相」:
日期:2010年3月3日(三)
時間:上午10:00總統府前 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口
(9:40於捷運台大醫院站集合,9:55步行至凱道公園路口)
33個民間(環保)團體,將在3月3日上午,遞送公開信給馬總統,由3個孩子代表提出3個訴求:徵-能源稅降所得稅、刪-高碳產業、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
詳見藍色連結,歡迎大家踴躍去聲援!
引用
「許多人對於「政府和財團聯手破壞台灣寶貴的自然環境資源、放任耗能耗水及高污染工業擴增」等「大惡」,至今毫無所悉」
以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要把耗能耗水及高污染工業全部趕出台灣,讓這些產業到別的地方繼續汙染,台灣做這些相關產業的工人全部失業,全部回家吃自己!?台灣就沒有收入,就因為環保嗎?環保只要有台灣人在做就夠嗎?真正的汙染大國沒有做,實在是沒有什麼用。辛苦的只是一般民眾,那些有錢的人還是繼續賺他們的錢;人都是自私的,每個國家也是自私的,要改變沒那麼容易。
小小孩:
如果你點進原文中對「耗能耗水」和「高污染工業」的藍色連結仔細閱讀,或許就不會有你這則回應裡「自行推測那段話原意」的誤會了。
在「耗能耗水」所連結的文章是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寫的「愛台灣,別輕易出賣台灣」,重點引用如下:
=========
台灣的鋼鐵與石化產業,都是早期進口替代發展策略下的產物,國營的中鋼與中油分別是產業裡上下游一貫作業的龍頭廠商……為數眾多的中下游單一廠長年不斷擴產之下,中鋼與中油僅能滿足其部分原料的需求,得向國外進口原料,而本地的下游內需市場並沒有那麼大的胃納量,於是造成上游原料自給率不足、但中下游產品過剩出口的矛盾現象。
如此進口原料加工出口的產業結構,消耗了大量珍貴的水、電、國土等資源,並污染了永續的自然環境,以換取短暫的外匯收入,不僅不會因為投資新廠而改變,反而將更為加劇。
鋼鐵與石化產業是台灣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宗,但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則小得不成比例,欠缺自主能源的歐洲,早已努力調整產業結構、發展再生能源,英、德等國經濟持續成長,溫室氣體排放則反向削減。台灣過去十五年溫室氣體排放成長一倍,遠高於全球成長率數倍,台塑鋼鐵與國光石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目前總排放量的一成,若確定興建,全體國民作多少生活環保,恐怕都難以彌補。
=========
在「高污染工業」所連結的文章則是反彰工火力發電廠聯盟、林世賢(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粘鍚麟(綠色主張工作室負責人)發起的「反對罔顧土地倫理、環境正義的彰工火力發電廠連署聲明」,重點引用如下:
=========
綜觀台電的環境影響說明書的粗糙,及衡量彰化環境現況,發現台電完全罔顧土地倫理和環境正義,一味霸道橫行,實為殘害環境、塗炭生靈之錯誤開發。
一、台電的能源政策一直朝向高污染的燃煤發電,短短十公里之內已有一座10部機組的台中火力電廠,環境品質如何能再負荷彰工火力發電廠?而且 無視地球能源的急遽耗竭,對於替代能源的研究開發顯得怠惰虛應,輕忽能源局勢、環境承載能力,莫此為甚。
=========
從農委會畜牧處許桂森先生2008年提出的報告德國再生能源之推動與啟示可看出:2000年4月1日,德國的「再生能源法」正式實施……2004年德國再生能源相關產業,總產值已超過新台幣7,000億元。同時,也明訂再生能源占能源比率之目標,2010年至少須達到12.5%,2020年至少須達20%,到2050年則須達到50%,……估計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6,000萬公噸,推動再生能源之際,也創造了十幾萬個工作機會。
借鏡歐洲,合理調整產業結構既降低對外來能源進口的依賴度(台灣對進口能源依賴度超過98%,對國家安全非常不利),又能保護自家環境,還能增加永續經營的經濟收入,「經濟與環保可以並存」,只要公權力有決心、做適當的執行,就能避免你說的那種狀況。
人性不免有自私的一面,卻也在百萬年來共組社會的長期過程中,體會到「互助合作的重要」。你末尾提到:「辛苦的只是一般民眾,那些有錢的人還是繼續賺他們的錢」,這正是本文呼籲要打破的結構問題。如果公民一直不覺醒、不懂得組織抗衡惡勢力,就會一直陷入在你說的惡性循環。
台灣的環境,唯有靠台灣人來保護,而改變,一向要從自己做起,不是嘛?
I. 依<正負2度C >製作人在片尾所說, 此片的對象是目前約12歲上下的台灣兒童,正因為是拍給他們看的,所以觀念多於實際行動.但身為目前社會中堅份子的大人們,可以做什麼?
以下為已知台灣大企業關於綠色產業的努力, 真假與否, 當然歡迎外界檢驗與驗證,電子業迫於歐盟美國等買主之高標準綠色採購壓力,紛紛有所行動. 但這些不夠. 其他產業呢?
1.訪鴻海
中天 世界財經週報 2010年1月10日 Part 3/5 、4/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WcKBMg3_uY
2.訪台積電
中天 世界財經週報 2010年1月17日 Part 1/5 ~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DBcqNJwMo
3.訪台達電 鄭崇華的故事及其台南廠
中天 世界財經週報 2010年2月7日 Part 1/5 ~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OFPalVVRao
II. 本片的宗旨,相信主要在喚起下一代及現在中壯年一代的憂患意識, 及鬱請總統能有像美國總統一樣的高度.
http://www.facebook.com/topic.php?uid=170224255609&topic=11159 吃肉不是一種自由!
每個人對環境最大的供獻:『少肉』更好是「無肉」∵吃肉不是一種自由!
..因為肉食文化向來不是人類的主要飲食習慣,從工業技術發達開始,我們才開始大量吃肉,加以資本主義體制的強化,肉品業與奶蛋業在利益為前提的考慮下,不斷以各種行銷洗腦並誤導我們何謂正確的飲食習慣,這種意義下的食肉反而是不自由、被抉擇,意即非出於我們的自由選擇。
.. 這整個過程多少顯示出我們對市場需求的屈服(因此對這種市場的屈服怎麼會有自由可言?),這種屈服部份來自於我們認為個人力量太薄弱而無法對抗這樣龐大又無形的市場機制。另一部份的屈服是,我們被影響市場、供應市場所需或是從市場中獲益的某種力量給洗腦,簡言之是一種全球化的力量,或說全球化的資本主義。
內聖外王:
選擇吃素是你的個人自由,把「堅持吃素當成一種信仰」也是你的自由,但「強迫他人接受你的信仰」就萬萬不是了。我個人贊成少吃肉,也贊成那些集約式虐待動物、砍乏森林嚴重破壞環境的畜牧飼養方式應該要改變,但我絕對不贊成用強迫、威脅、道德恐嚇、洗版宣傳、公權介入與教育系統直接規定等種種「企圖壓迫他人自由意志」的方式來進行。
人類曾有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茹毛飲血採集狩獵時代,當你說「肉食文化向來不是人類的主要飲食習慣」是很有語病的,人類幾十萬年來的演化就讓我們一直是雜食動物而非「純素食動物」或「純肉食動物」,一個純肉食或純素食者會令身體患上缺乏症,在醫學上有許多證明,前面連結的維基百科也有說明。
我知道上面這段話對「把吃素當宗教」的人而言很難接受,但無關主題的「宣傳吃素信仰」也是違反版規的,由於要跟你對話,美國和一些國家也確實有些畜養動物帶來的破壞環境問題,因此我只保留這一則,以後都會刪除,特此說明。
純素食不會有營養缺乏症阿,和先人採集狩獵的情境不同,
現在可取得的食材多元,包山包海,
已經能夠足量攝取到過去認為素食會缺乏的營養,
倒是吃全素的人真的就不能在素菜裡挑食了。
大概是宣傳吃素、蔬食、減少吃肉的這一方總是太熱切了,
才會一直有種被強迫接受的感覺,
不然多肉飲食鋪天蓋地的宣傳行銷,又怎麼不讓人討厭?
Barking47:
「多肉飲食鋪天蓋地的宣傳行銷」我也很討厭,甚至我在看完卯上麥當勞紀錄片後,已決定選擇當個拒絕吃麥當勞的人,但那是另一個主題,跟本篇主要想探討的事情無關吧。若有以下情況者,將一律刪除的本報版規第四條寫得很清楚:
4.純粹來打廣告(無論是否為商業),或發表與回應主題、留言板完全無關的內容
若未來收了相關網摘或推出專題報導,可另闢戰場再來好好討論。為了避免本篇的討論失焦,所以有關吃素、吃肉的討論請就此打住,以下將全部刪除。
編輯室報告:總編輯關魚已在上則宣告,為避免本篇真正想探討的「凝聚公民意識、正視公權失職帶給台灣接二連三的環境浩劫」議題失焦,將刪除無關留言,因此將本則 Barking47 留言內容移至留言板,想探討畜牧業問題者請移駕,往後失焦討論將直接刪除,不再幫忙搬動。
我也想進一步採取更正確有效的行動!
謝謝版主!
(檢核文字
讓人好開心哦!
期待有新的繼續玩!)
這篇文章確實帶給我們另一面的思考, 確實不能只是市井小民的小善的行為, 但不管大惡能不能除, 小善還是得繼續, 不能保證, 今日做這些省電喊垃圾的小善的市井小民 , 哪天不是那個可以坐鎮總統府而發揮能砍除大惡的能量的人呢!
我大學是唸地質的,這片子裡面講的一堆都是錯的 , 有過於誇大和炒作 , 北極的冰溶化怎麼可能海水面會上升 ? 有學過物理的人都應該知道吧 ...... 冰在水下面的體積是上面的9倍 , 上面的冰溶掉了海水怎麼會上升 ...... 最好玩的是 , 現在每天媒體上在炒作這個議題的都是誰 ? 都不是學地質或是地科的專家 , 我們應該先弄清楚這些人的真正用意是什麼 ? 美國的高爾之前也是搭上這個環保熱拍了記錄片到處言講 , 但是他也是被踢爆是個家裡非常浪費資源的人 , 一堆人花幾百萬去請他言講 , 看過他記錄片的人都知道 , 他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講他的政治里程 ? 請問他是真的關心世界還是想藉這個來賺錢 ? 我們應該看的都很清楚 , 吃素也沒有不好 , 但請不要搭上這個環保議題再用宗教的角度去炒作 , 牛放屁會增加溫室氣體 , 但請問有多少人知道 , 水稻的根因種植而泡在水裡時所至造的CO2比因為吃肉所排放的CO2更多 ? 應該根本沒人知道 ....... 請不要再經由媒體炒作造成過度的恐慌了 ...... 環保要做但不是這樣無限上鋼 ......
同意REX的看法,本人也是長期關注環保議題,但近來發現相關議題的探討方式流於矯情,卻沒有切中事實,包括近年許多所謂的〝公民運動〞也有如此傾向。也許我們需要的是多點以理性思考帶動的實際作為,而非憑著情感衝動ㄧ頭撞進去的盲目運動。更不要以訛傳訛製造恐慌(雖然誰也嚇不倒啦)。尤其是我們的媒體:拜託做這種科學相關報導前先做點功課好不好!
這是篇很棒的補充資料,也是台灣環境問題的匯集,很值得台灣公民們去了解。
另外給了小建議,寶藍色的超鏈結有點多,在視覺與閱讀上造成小干擾。
如果要保有超鏈結,可以換成灰色或深藍色,可能會比較好些。
謝謝你的肯定與建議。
由於我的文章常會提供很多背景資料連結,要怎麼降低「視線干擾」確實是需要注意的,至於換成什麼顏色比較適當,會請教過本報的視覺顧問和經驗豐富的版面編輯後再行調整。再次謝謝。
關魚姊姊
好久不見
我是桔娜
因為部落客朋友空空娜傳這個網址給我
我看到aboutfish就知道是妳
謝謝妳這篇文章
我這個過去式的地理老師好像對環保沒辦法像妳使這麼大的力量
但我就盡力去做了
加油!
★ Rex:
有關正負2度C 紀錄片的科學謬誤,在本報特別推薦的正負2度C--不願面對的真相和《±2℃》爭議點剖析都有進一步的說明。
至於你留言末尾提到「水稻的根因種植而泡在水裡時所至造的CO2比因為吃肉所排放的CO2更多」,這個敘述跟我之前看到的報導不同,西方科學家提出的質疑是「水稻排放甲烷」(而非CO2),此外該篇報導並沒有提出「可信度夠高的調查統計」,來證明你這句話的結論。
既然你是學科學的人,更當了解引用任何資料並公開論述前,必須要小心求證,針對你所提的水稻排放問題,還盼你能提供進一步的資料,若無法證明該敘述為事實,還請修正,謝謝。
★taiwanese:
謝謝你的回應。有關該紀錄片的錯誤傳播問題,本報預計下週在頭條幕後單元,進一步以「從正負2度C,談傳播媒體的重責大任」來闡述。下次再來還請留個可辨識的 ID,我也比較知道是在跟誰回應,謝謝喔。
★桔娜:
嗨~好久不見,很高興看到你來。每個人的條件不同,都可以為環保盡不同的力量,相信你一定也能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一起加油囉!
大家一定要開始節能減碳!才能阻止2012的世界末日
發表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