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碇

紅水黑大扮--朱鸝

朱鸝

朱鸝棲息低海拔丘陵地之闊樹林地帶,紅黑羽色對比強烈且艷麗搶眼,早期經常遭違法捕捉及販售,又因其對環境很挑剔,加上天敵眾多,因此繁殖成功率很低,更造成其族群為數非常稀少。

繁殖期為三至六月,築巢於密林或峭壁的高樹上,由雌雄共同孵育。雄鳥負責運送食物和餵食,而雌鳥則在巢邊整理或把雛鳥的排遺送到遠處拋棄。每當風雨來臨,雌鳥會以雙翅遮住幼雛,而雄鳥則再以自己翅膀重疊方式蓋住雌鳥和幼雛,達到更周全的保護。

分享本篇文章:

大冠鷲

大冠鷲

當天氣晴朗、太陽高掛時,在郊區看見遠方天空有數隻大鳥在空中盤旋,又可聽到「忽-忽-、忽溜、忽溜-」的鳴叫聲時,那不是真正的『老鷹』,而是能安然生活於人類聚落旁的『大冠鷲』。

分享本篇文章:

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羽色十分搶眼與同科的烏鴉截然不同,主要生活於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中,飛行的時候顯得非常飄逸動人,民間稱呼牠們為「長尾山娘」。雖然在外型上頗為優雅,但其性情卻極為凶悍,育雛期具有強烈的攻擊性。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