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 城

不是蜥蝪也不是食蟻獸的啄木鳥-地啄木

台灣有四種啄木鳥,分別為大赤啄木、綠啄木、地啄木以及小啄木,地啄木屬稀有冬候鳥,其餘均為留鳥。 地啄木之腳,和一般啄木鳥之形態與功能相同,但尾羽則不像一般啄木鳥堅硬,因此不同於其他啄木鳥習性,棲於樹枝而不攀樹,也不啄樹幹取食,多單獨在地面覓食。 地啄木體色與地面枯草或沙土相似,保護色良好。通常單獨活動,舌長且具鉤端及黏液,為黏食昆蟲利器,可伸入樹洞或蟻巢中取食螞蟻, 也叫做蟻鴷。

分享本篇文章:

外澳海邊玩耍,不想回家的兄弟

外澳沙灘是東北角烏石漁港北面的一處平坦沙灘,夏日在此處玩衝浪、飛行傘的遊客不少。遠眺就是龜山島,小朋友愛在這兒玩水玩沙,一點都不想回家。

分享本篇文章:

鳥界的說笑話高手

笑鷗是美洲常見的鷗,但是在臺灣卻是稀有的迷鳥。他之所以稱為笑鷗,是因為他的叫聲有點像是人在笑一般。前幾年嘉義布袋曾經出現過一隻成鳥,可是我去的時候卻沒有發現他的行蹤。而難得去年宜蘭也來了一隻幼鳥,由於夾雜在一大群黑尾鷗中,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他。在趨近的過程發現他不太怕人,就安心的開始拍照。這張照片的右邊是黑尾鷗成鳥,左邊是笑鷗,看起來就好像是笑鷗說笑話逗黑尾鷗大笑一般。

分享本篇文章:

天使外表魔鬼心

紅背伯勞在臺灣出現的紀錄相當稀少,算是迷鳥級的鳥。在鳥界可以同時使用喙與爪當作捕食工具的,除了老鷹類的猛禽外,伯勞也可以用他彎鉤的嘴以及有力的腳爪來抓取獵物,因此有小猛禽的稱號。事實上伯勞不但捕食昆蟲,連蛙、蜥蜴、老鼠以及小型的鳥類都在他獵食的名單當中。所以這隻紅背伯勞雖然看起來相當可愛,實際上他可是一等一的屠夫。

分享本篇文章:

鳥界食物鏈:兇猛的大卷尾

大卷尾的兇猛是在鳥界有名聲的,偶而看到牠們不畏懼體型的差別,去驅趕猛禽,甚至人類接近牠們的巢位也會遭殃。一天偶然聽到一群綠繡眼急促的叫聲,而且驚慌的飛來飛去,心想不知道牠們發生了什麼事情,就看到一隻大卷尾,迅速抓了一隻綠繡眼,接著馬上就大快朵頤了起來,一旁的綠繡眼群還是非常憤怒的叫著想要趕牠走,不過當然對他造成不了威脅。

或許這隻綠繡眼病了或是年紀還小,沒辦法躲避大卷尾的攻擊,不過天地萬物循環不就是這樣,這隻綠繡眼或許可以餵飽四隻大捲尾的寶寶,如此一想也不覺得綠繡眼的犧牲是毫無價值了。

分享本篇文章:

金毛鳥王

有一類群的鳥種,牠們是害羞的、難見的,只能靠運氣跟耐心一次又一次的尋找,大麻鷺就是這樣的鳥,牠們喜好在水域的草叢裡躲藏著,甚至連移動都是壓低身子,緩緩如山貓般的匍伏前進。

一次在布袋蓮田邊的搜尋,發現牠的蹤跡,頓時興奮不已,但剛開始牠躲躲藏藏,連看都快看不到;不過沒想到,牠可能卸下了心防,慢慢從草叢中,走到了田中央開始整理自己的羽毛,整理的時候,牠整身放鬆抖了起來,剛好拍下牠抖毛時的正面,看起來就像一隻金毛獅王,逗趣的臉孔令牠長的一點都不像鳥了。

分享本篇文章:

粉紅鸚嘴

粉紅鸚嘴頭部為葡萄紅色,體背、雙翼和尾羽為赤褐色,腹面為略帶黃色味的淡紅色,加上有張又短又鈍、略為下鉤的喙,就像鸚鵡嘴巴一樣。粉紅鸚嘴喜愛群居,普遍的分佈於平地至中海拔地區,常出現在灌叢間、樹林的邊緣跳動著尋找食物。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