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

日落.詩意.淡水河

金黃色的落日,晚霞映照著河口,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分享本篇文章:

吃烤魚配夕陽

星期天下午的淡水河邊:吃烤魚配夕陽。

⊙ 淡水河邊,1993年11月

分享本篇文章:

淡水河不名譽的名產

一陣大雨過後,淡水河邊怖滿上游漂流下來的垃圾。一位住在河邊的漁民努力掙脫纏繞漁船四週的垃圾。他無奈的說:「這是淡水河名產!」

⊙ 淡水河邊,1990年5月

分享本篇文章:

淡水河邊的你儂我儂

攝影師引領穿著燕尾服和白紗的新人來到河邊,立刻吸引眾人的目光。愛看熱鬧的遊客也停下腳步,沉醉在新人的情深款款之中。

我喜歡站在攝影師後方,看看有點靦腆卻又勉力營造浪漫氣氛的新人,看看在一旁看熱鬧的遊人。傍晚的淡水河邊,因為他們,增添許多樂趣。

⊙ 淡水河邊,1994年9月

分享本篇文章:

當淡水河的呼吸聲成為絕響

學生時代常去淡水郵局後方的淡水河邊,也就是現在的榕堤Cafe前身。河邊的住戶在樹下放了藤椅自己乘涼,也讓遊客坐,早些時還有榻榻米可坐、可臥。除了傍晚多了看夕陽的人潮外,其餘的時間很安靜,就只是些鄰居在樹下閒坐,偶而一些買完菜的媽媽們經過,也會坐下來休息聊聊天。

我最喜歡的淡水河邊是在夕陽西沉、人潮退去、潮水上漲時。

漲潮時,潮水打在觀音石上、打進石縫,有一種很深沉的潮聲悠悠緩緩的從石縫中湧出,隨著潮進、潮出,很有節奏的持續著。特別是夕陽西下,人潮的喧鬧聲漸漸散去,這淡水河的聲息,更加凸顯河邊的靜謐。好像聽到了淡水河的呼吸聲!那是一種很美的經驗,至今難忘!

可惜的是,負責改造河岸景觀的主事者,竟然將珍貴的觀音石步道掩埋在一尺半厚的水泥和柏油之中,淡水河的呼吸聲也就絕響。

許多面河的房子已改建咖啡館,每一家店都強調它的淡水味;只是,那些店以外的淡水河邊,怎麼找不到一處安靜的處所,可以好好的坐下來看夕陽;那個素樸、安靜的淡水河邊哪裡去了呢?

⊙ 淡水河邊,1991年6月

分享本篇文章:

海天一色的淡水河邊

星期一早晨,列印了友人書寫的文章到淡水河邊看。河邊沒什麼遊客,空氣中有著從容、自在的氛圍,舒服極了。幾度從文字裡,抬頭望向河口。河面上少了飆船的渡輪,水波不興,海天一色,啊!天氣真好!忍不住從書包中拿出相機,拍下難得的淡水河景緻。

原本,我比較喜歡黃昏的淡水河邊。只是,現在的淡水河邊,店家一家接著一家,連綿數公里,就像個大夜市,不管吃的、喝的、玩的,一到傍晚就變成熱鬧的遊樂場,只是,聽不見潮水聲。

我實在無法接受聽不見潮水聲的淡水河邊。現在,只能挑星期一的早晨,避開假日洶湧的人潮,趁著那些商店尚未拉起鐵門營業前,趕緊享受淡水河邊片刻的美麗。

⊙ 淡水河邊,2005年10月 

分享本篇文章:

我讀淡水河邊大學的日子

我常常告訴朋友,我唸的是淡水河邊大學,而不是淡江經濟系。大學四年,如果不是在台灣某個角落拍照,就是在淡水河邊遊蕩。每天清晨醒來,書包裡裝著一本書、一台相機再到巷子口買個飯糰,同學們抱著書本上山上學,我則是下山到淡水河邊窩一整天。

老實說,我對系上開的課一點興趣都沒有,除了考試外,幾乎不去上課的。每次在校園碰到班上同學,他們總是用沈重加恐嚇的口吻說:「你這樣荒廢學業,你怎麼對的起辛苦賺錢供你唸書的父母親?」或是:「你要是畢不了業,沒有學歷,將來怎麼會有好工作?」或者,更嚴重的:「你將來工作升遷無望,一輩子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

大三剛開學,告訴自己要發奮圖強,要像高中時期那麼用功唸書,我許下心願:如果我可以順利畢業,我要跳進淡水河游泳慶祝!可是,系上的課,於我而言,與天書無異,唸了幾天全然放棄。大學四年怎麼可以浪費在這些天書上?我很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麼,管它學歷不學歷的!

大三下期末考一結束,和朋友到東部拍照,玩了八天回到學校。同學告訴我:「你被三二了!」啊!我終於被三二退學了,馬上就要去當兵,那我進行了三年的畢業影展計畫怎麼辦?我怎麼可以放棄!那年暑假,我真的發奮圖強,每天在河邊的榕樹下拼命唸書。還好,我又考回來了。還好,可以繼續籌劃我的畢業影展。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