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鳥

天使外表魔鬼心

紅背伯勞在臺灣出現的紀錄相當稀少,算是迷鳥級的鳥。在鳥界可以同時使用喙與爪當作捕食工具的,除了老鷹類的猛禽外,伯勞也可以用他彎鉤的嘴以及有力的腳爪來抓取獵物,因此有小猛禽的稱號。事實上伯勞不但捕食昆蟲,連蛙、蜥蜴、老鼠以及小型的鳥類都在他獵食的名單當中。所以這隻紅背伯勞雖然看起來相當可愛,實際上他可是一等一的屠夫。

分享本篇文章:

迷路的褐頭鵐

褐頭鵐

褐頭鵐分佈於俄羅斯、伊朗、阿富汗、克什米爾、印度、曾見於挪威、英國、義大利以及中國大陸的新疆、北京、西藏等內陸地區,多見於開闊地區的草原、半荒漠的灌叢和草叢中。
 
在海島型的台灣第一次出現,紀錄彌足珍貴。

分享本篇文章:

何年再見丹頂鶴

丹頂鶴

台灣並不屬於丹頂鶴的過冬地點,目擊記錄也十分稀少。「丹丹」是2004年1月在台灣田寮洋發現的一隻丹頂鶴,牠是台灣70年來首次見到的「稀客」。沒想到牠飛到新竹空軍基地,因影響飛安被散彈槍擊中,中彈後送台北市立動物園急救,而台灣打下國際保護的鳥類,新聞上了國際媒體。
 
2007年11月四隻丹頂鶴來訪,停留台北縣金山鄉清水濕地,生態保育人士以維護生態、避免破壞鳥類濕地棲地為由向縣府請命,時剛動工的金山鄉2-3號道路成為全國唯一因「鳥」一度解約停工的道路,台北縣也因此成為環保生態團體讚賞的典範。
 
2008年5月中,丹頂鶴走了,同年10月金山鄉2-3號道路復工, 經評估後仍依原路線施作。 2010年6月金山鄉2-3號道路將完工通車,屆時遊客可直接自台二線轉入舖設在清水溼地上的道路,直抵溫泉區。

分享本篇文章:

超級大迷鳥--綠胸黑頭八色鶇

Hooded pitta

原生長於東南亞的綠胸黑頭八色鶇,多年來未有其觀察紀錄,在國內出版的鳥類圖鑑亦未登錄,2010年4月底現身於台南七股,可稱得上是超級大迷鳥。 有別於台灣能見的八色鳥,體型中等約18公分,頭黑,上體綠色,兩翼藍色而具有白色斑紋,臀亮红。其習性也是在森林底層活動,翻攪樹葉及朽木以尋找無脊椎動物為食。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