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

在城市,我們圍成一個『原』

攝於2011「原Band大賞」原住民母語音樂創作比賽。賽事從下午一直持續到晚間六點公布得獎樂團,本屆前三名分別為「紋面」、「嵐馨」、「Guts」,而六點過後的時間就交給這些得獎樂團上台與歌迷們同樂。

樂手和支持者多半來自外縣市(隔天要上班,搭夜車連夜趕回台東),大家難得有機會在新北市府廣場前載歌載舞,唱到高興處,穿著雨衣、頂著風雨也要圍成一圈慶賀,讓得獎樂團知道,你們都是最棒的!

分享本篇文章:

我是資深鄉民,所以超過30公分

生殖器崇拜也是一種原住民傳統信仰中對於「生命」的尊重,深信生生不息的繁衍,能夠為文化帶來更多榮景。

分享本篇文章:

貼近.鄒族長老

莫拉克風災重創了非常多原住民部落,當中也包括不少阿里山鄒族部落。風災已結束一年多了,但這群鄒族人的永久屋卻還沒能成功重建,先前更傳出縣政府打算把鄒族災民都搬到山下,這樣大陸觀光客來就可以用比較方便的方式去看原住民唱歌跳舞。鄒族人為了不成為「櫥窗民族」作了很多的努力,希望每一位關心少數民族的朋友,未來若想再和「真正的原住民」,而非「COSPLAY原住民」當朋友的話,也能為他們貢獻一點心力。實際貼近他們,你才能瞭解他們真正的心聲。 

分享本篇文章:

阿里山鄉運的山豬靶

阿里山鄉達邦村 圖說:射箭比賽還用圓心靶實在太遜了,對於真正的獵人來說,山豬靶才有「原味」啦!

分享本篇文章:

秘密遊

在鄒語中,Mimiyu代表遊玩的意思,翻譯成漢語的「秘密遊」,其實還蠻有要偷偷去探險的氣氛耶!

分享本篇文章:

鄒族阿嬤

相信許多都市人可能天天吃雞肉,卻沒看過真正雞走路吧!然而看這阿嬤抱著雞的樣子,相信這隻雞應該不只是食物,還是寵物吧!

分享本篇文章:

原味十足的台式天堂

帶著沈鬱的心離開阿禮,返途經吉露部落回到了霧台,意外發現了這美到不行的教堂,心情才回復開來。西洋天使拼貼原民力士,西式門窗拼貼魯凱飾徽,台灣人就是這麼有美感,創造出這麼可愛的台式天堂~

分享本篇文章:

泥塑百合與環台行囊

環台的第3天晚上來到三地門,因緣際會住進了魯凱族公主經營的創意旅店。屋外房內各項陳設讓我大為驚喜外,也被門外這巨幅泥塑彩色百合花立體創作給牢牢吸引……換個方式,讓行囊入鏡 ^^

分享本篇文章:

青春 / 傳承

這群年輕朋友在表演的時候,音響突然壞掉了,沒有人喊口號,他們一起敞開嗓子大聲的唱出歌曲,無伴奏的原聲,原來是如此地令人感動。

分享本篇文章:

八八水災紀實:大鳥部落

南迴線大武鄉的大鳥部落:文字/比恕依.西浪

水災過後2個月,大鳥部落受災居民的未來仍像霧裡看花。

大鳥部落並沒有因為馬總統親自走訪而改變。處在建中繼屋、永久屋的之間、縣府搖擺不定的方案與說法中,部落人是被支配、被哄騙的,只有憤怒與永無止盡的疲憊。對於未來的不確定、不安定、沒答案,豈是一紙行政公文就可以要她們搬離部落住進遠離部落的馬蘭榮家呢?

走進臨時安置的帳篷林中,自救會的總幹事表示:目前我們已經沒有錢吃飯了,基督長老教會的補助到今天(10月15日)止,從16號開始,14戶共56個人要吃飯,現在只能先欠著,不知道該怎麼辦。

沒了土地、房子及賴以維生的田產,這些人該怎麼活下去?枉論對於災難的陰影,內在世界的灰暗。

偏遠的台東大武鄉,名不見經傳的村落,甚麼沒有,獨獨不缺政治角力。當馬總統與鄺縣長殷殷切切,要災民離開帳篷,當政府的好意化為行政命令,誰又能確保他們是否能再回到祖先的土地上安居呢?

如果你願意幫助大鳥部落受災族人,請與大鳥自救會總幹事連絡。

聯絡人:總幹事/張琇櫻
電話:089-790119
EMAIL:plumflower88@gmail.com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