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麻里

台東正港的海海人生

一早出海的漁船滿載而歸了!

分享本篇文章:

日出東方.太麻里

所謂「拍日出」或「拍日落」其實是一個非常忙碌的流程,日出或日落本身只是很短的一段時間,大多的時間都在等待,然而日將出之前,日落不久後會有霞光,而在日昇日落前後,天空的色彩會有非常戲劇性的變化,往往這才是捕捉的重點。

前一陣子有一部電影「魔幻時刻」,劇名講的就是每天日落後的那一段時間,英文一般稱這段時間為 twilight hours, 如果用一個字就是 dawn 或 dusk,總的來說,從天色微明開始,一直拍到日出、太陽上升到一個高度,天空大亮為止。

整個過程大概要一兩個小時的時間甚至更久,這段時間裡的拍攝幾乎是無法休息的,即使是在等待長曝的時間手也要一邊晃黑卡(註),當然也不太會有時間理睬身邊的人,所以其實我個人不是很喜歡把旅伴在這時間拉起來,頂多是在日將出之刻叫一下這樣,除非對方有事先表示很想看日出,因此對我來說,拍日出日落是一種必然的獨處時光……喔,與自然相伴的獨處:)

(註)一種攝影技巧,用來達成差異曝光,減低畫面中亮部和暗部過大的反差

【編按】

更多這趟旅程的精采紀錄,請看【眷戀‧台東】曉之詩

分享本篇文章:

太麻里金針山的如畫雲海

流浪的第四天,整天在太麻里金針山上,這天機車的里程數為零,但是卻走了不少路。

一早和大毛兄去散步探索新路線,拍了不少海面的雲景,當然沿途的花花草草,山豬青蛙 之類的也不能放過,下午起了大霧下不了山,於是決定再留一晚,趁著還有點光線,來個霧中慢行。

本來以為只有霧中的照片不錯,不過後來整理了一下,早上的雲景和山櫻我也很愛,是一種不同於藍天豔陽的,攝影好天氣。

-->欣賞更多[一個人的流浪] 四日目照片

分享本篇文章:

出海口的大舞台

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台東金崙溪河口拍攝撈魚苗的照片,照片中許多民眾在撈魚苗,背景是日出前後滿佈著五彩雲影的天空,實在太美麗了!趁著放暑假和家人到東海岸玩,刻意在金崙住一晚,就為了半夜到跑邊去拍拍想了很久的撈魚苗照片。

網路上說,夏季的金崙海灘滿是撈禿頭鯊魚苗的民眾,海邊像夜市一般熱鬧。然而,凌晨一點多的海灘卻是一片漆黑,看不到一盞燈火,沒人撈魚苗。睜大眼睛的看,才發覺有許多人躺在海灘上睡覺;仔細的聽,打呼聲此起彼落,和海潮聲相呼應,非常有節奏。

躺在海灘上,天空滿佈著明亮耀眼的星星,夏季銀河像是一條絲帶就在眼前舖陳開來,美得讓人捨不得闔眼睡覺!

凌晨三點多,潮水開始上漲,出海口北邊與南邊的海灘幾乎同時跟著熱鬧起來。許多人拿著三角網往海裡撈魚苗。一些人走到離岸邊大約五十公尺外的沙洲上撈魚苗。他們被濃得化不開的黑色圍幕籠罩著,只有他們頭上的微弱頭燈稍可辨識他們的身影,舞台效果非常強烈。

每當他們把頭燈照向舉起的三角漁網時,從遠處觀看,就好像一個又一個的天燈自海面躍起,飛向天際。沙洲上的漁人彷彿正在演一齣舞台劇,我每每被他們的肢體動作,美麗的燈影所吸引……。

⊙ 台東金崙溪出海口,2009.7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