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 南

別讓夢幻的白玉瀑布淪為幻影

這是知本的白玉瀑布,但它的下方,卻被溫泉業者接了大批引水管,破壞殆盡,希望這不會是它最後的身影。(很遺憾,我氣到忘記拍下方的水管了......)

編按補充:白玉瀑布下頭的水管亂象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本篇文章:

台東阿婆的盛情

在台東東河通往花蓮富里的東富公路上,賣葡萄柚的阿婆看我騎腳踏車騎得氣喘吁吁的,便說:「少年兄,休睏一咧啦,我請你食葡萄柚!」接著阿婆隨手拿起身邊的一顆葡萄柚,剝了請我吃。我常常在台灣的許許多多角落,感受到許多的溫情。可能只是一杯水,也許,是一顆葡萄柚,又或者,請我這個陌生人到家裡吃飯。

阿婆的盛情讓我一口氣買了一箱葡萄柚,用貓仔車(阿婆形容宅急便用語)寄回台北。

⊙台東富源,2002年11月

分享本篇文章:

藍太平洋與紅廟宇的對話

本主題相關照片請見通往太平洋海岸的粉紅色巷子相片集。

分享本篇文章:

'09秀明自然農耕法展售市集

秀明自然農法 農夫市集 (台東)

有多久了? 不曾於田野中佇足凝視? 不曾摸過小時候愛玩的泥土?
好久,只看到一棟棟的水泥建築,無法感受小花旺盛的生命!
好久,只看見與自己一樣的臉龐,不能瞧見農夫黝黑的面容!

什麼時候,食物只是提供填飽肚皮再工作的能量!
什麼時候,食物只是架上的產品,不再沾染泥土的芳香,不再給我們感動!

我們是一群五年級生農夫,想要在台東,為您重建這失落已久的感動,找回品嚐食物的快樂,尋回泥土的芳香!

我們住在台東、也在台東耕作,沒有政府協助,純粹自動自發,自行出錢出力,將每年兩次(一月初與七月第二個週六),舉辦台東的「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市集,希望為台東的朋友,提供新鮮在地與低食物里程的農產品,也提供一個與農業朋友交流的機會。

我們皆以「秀明自然農法」無農藥無肥料栽培農作物,在市集中,將展售最新鮮採收且親手耕種的當季應時農作物,還有農家親手作的農產品,是您很久沒嚐到的農作物原本味道。 除此之外,我們也將為您舉行幾個免費體驗農業的活動,讓您全家從大到小,都能體會農業的純真與美好!

源緣園自然生活農莊」王旭朗
培農自然農園」楊坤城
陳文輝 (南迴多良)

分享本篇文章:

達魯瑪克部落重建守護神祭儀

 
國立台東大學於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邀請聯合國和平大使珍古德(Dr.Ja ne. Godall)博士蒞臨台東見證達魯瑪克部落原住民青年重返魯凱山區,為重建八十多年前部落的守護神,舉行隆重的招靈祭儀,並至舊校區國際會議廳專題演講"年輕人的力量- 根與芽",以及為台東的根與芽小組舉行成立典禮。
 
註:
 
達魯瑪克部落是台灣古老部落之一,長久在維持自然生態狀態的情況下發展,但日據時期遭日本政府以武力逼迫遷村後,文化幾乎斷根。
 
幸經族人努力,2002年11月10日舉行舊部落男子會所重建落成儀式,珍古德博士曾前往觀禮,並邀請部落成為其珍古德協會第一個根與芽小組的台灣原住民社區。
 
她將舊部落重建運動定位為從根發芽,以促進與自然共存的文化得以早日重建;也利用此一計畫,讓所有對原住民文化及根與芽計畫有興趣之青年參與,讓年輕人實地參與家屋重建,一起體驗文化重建從根發芽的過程。
 

分享本篇文章:

利卡夢梅之宴音樂祭─山城小學的綺麗夢想

10年前,張中元先生到台東利嘉國小擔任校長。他很喜歡這所學校優雅的環境-老樹、綠茵、流水、蟲鳴、鳥叫。看到校園後面的一片梅園,他想,當梅花綻放的季節,邀三五好友、攜家帶眷在梅樹下,賞梅、畫梅、再品點梅酒同時欣賞美妙的音樂,那將是多麼快慰的一件事!

第一年,他友情邀約鋼琴王子陳冠宇,為利卡夢梅之宴音樂祭揭開序幕!原味與古典的對話,有卑南族耆老的美聲、卑南族婦女的舞蹈、陳冠宇的浪漫琴聲,第一場的演出,就吸引近千樂迷到校聆聽。這可讓張中元興奮不已!原來台東還有這麼多的樂迷!於是,張校長立下心願,每年梅花盛開的季節,邀約名家到學校演出,把殿堂的藝術帶到山上的部落來!

第二年,二見鍾琴音樂會,再度邀約鋼琴家陳冠宇。第二場,舊金山之戀音樂會-由舊金山音樂學院的大師蒞校演出,翠綠的林園、大師的音律、觀眾的共鳴、譜出生命的自然樂章!

後來陸續邀約大提琴家張正傑、鋼琴家謝婉玲伉儷,福爾摩沙弦樂四重奏-林以信、林允白、陳則言、葉儒沛,美國鋼琴第一夫人史蘭倩絲卡,謝瑄與安德石的琴笛共舞音樂會。2006年,台灣大哥大基金會開始認養本活動,指揮家江靖波的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小提琴家胡乃元與Taiwan Connection,NSO首席弦樂團,與今年參與的觀眾人數最盛大的法國鋼琴大師巴佛傑。

這麼浪漫的音樂饗宴,就在利嘉國小!十年來,從未間斷!

一個夢想,一份執著。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