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 濱

長濱南溪部落-'聽誰在唱歌'

《布農族射耳祭在東海岸發聲》

居住在東海岸長濱南溪部落的第二代布農族人鑒於耆老凋零、文化式微,98年5月9日上午10點於部落南溪國小由西拉寧阿法文化藝術團主辦台東縣長濱鄉南溪部落第二屆射耳祭活動 「聽!誰在唱歌?回部落聽我們的歌 」 。

長濱鄉南溪部落一直是乏人問津之地,一般大眾甚至質疑東海岸有布農族人。民國39年一群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人因鄉內遭遇洪水氾濫,族人為尋找獵場翻越過海岸山脈來到環境優美、物產豐富宛如世外桃源的南溪,這群族人攜家帶眷來此開墾,最後自成一個布農族聚落,全盛時期約有100多位族人,後因時代變遷、經濟轉型,部落耆老相繼衰亡、少壯離鄉打拼、求學,小孩也因族群通婚,甚至不知自己的母體文化為何,這是本活動策劃的緣由。

此次活動分為三部分,第一是「聽!誰在唱歌?回部落聽我們的歌」部落回顧展-展示部落老照片及遷移史,除緬懷先賢外,更讓小孩子知道他們的根在哪裡?第二部分是體驗活動:內容有拉弓射耳、傳統編織等,最後是大會活動:祭儀展演及趣味競賽,活動內容豐富,大會也準備豐富的美食佳餚歡迎各位的蒞臨。

此次活動除以維護傳統文化為主,更希望能廣為傳播部落的訊息,讓外界知道東海岸一直住著一群樂天知命的布農族朋友。

====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