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

秋香與丈量世界

2013年9月29日,很多公民團體出面包圍總統府抗議馬英九的同一天,吳乙峰導演的新作《秋香》在新竹影像博物館80週年慶的「愛你一生」影展舉行首映。

開場儀式的最後一項由主辦單位仿造電影膠卷,展開一幅把影展所有電影海報羅列的長軸,我一眼就看到《秋香》和《丈量世界》緊緊相鄰。

「真是有趣的巧合。」我邊拍照邊忍不住想著,紀錄片本來就是人類「丈量世界」的一種方式,而且是比「新聞報導」更辛勞、更仔細、更深入的那種。

回到台北整理影展照片,看著吳導和雅芳牧師的笑臉,看著現場觀眾那些分享心得的感動臉龐,想起《秋香》的精神主軸本來就是「無私的愛」,於是我為這張照片下了一個註腳:

無私的愛,是人類「丈量世界」最好的尺度。

分享本篇文章:

等待,這一「課」

佇立在坡道斜梯之中,等待著陽光灑下。天氣真如晚娘的臉孔,一會兒晴空萬里、不一會兒灰雲滿佈,完全不可捉摸、完全無法預測,只能默禱看能不能祈得片刻的光影。在等待的時刻,我終於也領悟到那靜心的真義,就是要學習「等待」。「等待」不是緩慢,它應是迅速到位、準備就序。「等待」不是被動,它反而是主動積極、觀察變化。分享這一課,我學到的。

分享本篇文章:

殘葉微涼‧靜心湖

靜心湖的隨拍,科學園區上班的朋友,也許很多沒來過靜心湖,下回你來這繞湖或散心,建議順便也可到旁邊二級古蹟金山寺走走,聽說奉祀的觀音佛祖,求金榜、求發財、靈驗的很。 

分享本篇文章:

老伴,有你真好

一對老夫妻來到清華大學散步,走累了,長椅歇歇聊著孩子的事,這是很多人都會走過的路。 我突然感覺到他們之間的那一種幸福。 

分享本篇文章:

用陽光點燈

為未來點燈,祈願能揮別過去的晦暗。相信只要前進,路總有下坡,總有順風的時候......

分享本篇文章:

彈丸之地的戰爭

彈丸之地的戰爭

不單只有人生才會潮起潮落,對水鳥來說,可是每半天一次的生活常態~
一發現可以暫停的地方,大家都爭先恐後的想儘快佔到落腳處。
當潮水越來越高,可以歇腳的地方越來越小,爭執是必然的過程。
爭執是不論大小、不分你我,先到並不一定先贏,但肯定不得安寧。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