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道

台灣人對不起蘭嶼人30年,傷害持續中

1982年,台灣電力公司在蘭嶼興建了「國家放射性廢料第一儲存場」,在興建之初,是以「罐頭工廠」的名義。

30年來,執政者為了護航國營企業台電,不斷宣稱儲存在蘭嶼的「只是低放射性核廢料」、「已做好一切輻射防護措施」、「核廢料在儲存場中不會外洩輻射」、「即使有微量輻射都在安全管制範圍內」……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儲存場輻射外洩報導中,只證實台電一如當年一樣,用欺騙與欺壓的方式,持續欺負世居在蘭嶼的少數民族。

2012年3月11日在「311核電歸零」大遊行的凱道舞台上,達悟族的蘭嶼青年聯盟演出反核廢行動劇,控訴中華民國將核廢料長期放在蘭嶼,根本是對達悟族的滅族戰爭,他們呼籲台電不要再用謊言分化和腐蝕蘭嶼人反核廢料的決心,並希望有更多台灣人能夠拿出良心聲援核廢料永久遷出蘭嶼。

【延伸閱讀】

分享本篇文章:

比總統府高的土地正義永生樹

在2011年7月16日農民重返凱道的晚會開始前,由全國各大藝術學院的學生所組成的「美農小組」,在總統府前用茅草搭建起3公尺高的大樹,定名為「土地正義永生樹」,以象徵農村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與堅守「土地正義」的決心。

永生樹行動負責人湯翊羚強調:「農村是台灣的根基,我們的社會能夠發展成今天這個樣子,全賴農村生產糧食餵養全民。國家的發展扎根於農村之中,就像永生樹扎根於土地;要愛護腳下的那片土地,才能把根扎得更深,國家也才能發展得更加茁壯、枝葉繁茂。」(引用自永生樹行動新聞稿

雖然總統府的高塔為60公尺,但在我心中,這棵枝頭掛了許多守護農村心願紙條的「土地正義永生樹」,精神高度比總統府象徵的權位要高得太多了。

【延伸閱讀】

分享本篇文章:

美濃凱稻,願你們好好長大

八分大的田如果完全用人工插秧,可能要插一整天。現代農業都使用插秧機了,但在地窄人稠的台灣,為了善用僅有的土地,在插秧機梳嘩梳嘩地插好秧之後,還是會用人工方式在機器沒插好的地方進行「補秧」。

那天,插秧機來回運作了一個多小時,這位協助補秧的婦人卻在田裡補秧達兩個多小時,從她的動作彷彿可聽見從身軀傾倒出來的話語:「你們要好好長大啊!」

分享本篇文章:

凱稻,一分耕耘

7月22日上午在彰化溪州「圳寮村」村民特地書寫「歡迎凱稻來溪州自由安全成長」的海報,及二林相思寮被徵收戶居民手持「我家,不賣!」標語的護持助威下,「凱稻」第一批秧苗正式落腳彰化。相思寮居民代表陳文忠表示,今天是縣府限期他們自動拆遷的最後一天,然而國科會的評估報告已經證明原地保留相思寮是可行的,政府卻還是硬要他們搬家!非常不服氣的相思寮人不懼政府強逼,「絕對不賣自己的家園」。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