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

愛在黎明破曉時

扛著相機東奔西跑了數年,最愛的還是最初的選擇 (夕陽&日出之景)。

分享本篇文章:

日出東方.太麻里

所謂「拍日出」或「拍日落」其實是一個非常忙碌的流程,日出或日落本身只是很短的一段時間,大多的時間都在等待,然而日將出之前,日落不久後會有霞光,而在日昇日落前後,天空的色彩會有非常戲劇性的變化,往往這才是捕捉的重點。

前一陣子有一部電影「魔幻時刻」,劇名講的就是每天日落後的那一段時間,英文一般稱這段時間為 twilight hours, 如果用一個字就是 dawn 或 dusk,總的來說,從天色微明開始,一直拍到日出、太陽上升到一個高度,天空大亮為止。

整個過程大概要一兩個小時的時間甚至更久,這段時間裡的拍攝幾乎是無法休息的,即使是在等待長曝的時間手也要一邊晃黑卡(註),當然也不太會有時間理睬身邊的人,所以其實我個人不是很喜歡把旅伴在這時間拉起來,頂多是在日將出之刻叫一下這樣,除非對方有事先表示很想看日出,因此對我來說,拍日出日落是一種必然的獨處時光……喔,與自然相伴的獨處:)

(註)一種攝影技巧,用來達成差異曝光,減低畫面中亮部和暗部過大的反差

【編按】

更多這趟旅程的精采紀錄,請看【眷戀‧台東】曉之詩

分享本篇文章:

站在台灣的最高點看日出

應該是上天憐憫我如此辛苦地登上玉山頂,所以賜給我這如此難得的日出美景......

分享本篇文章:

日出各方

前方轉個彎,我從台灣的西方到了東方。背著北方,我走向台灣的最南方。不懼怕上方流浪的烏雲,腳踩著下方紅色的土壤,放鬆的心情面對著前方,我準備迎接今朝最美麗的朝陽。

分享本篇文章:

日出‧墾丁龍坑

新年快樂!

分享本篇文章:

天亮之前 ‧ Before sunrise

太麻里金針山的日出,以及霞光中的新月 Daylily Moutain, Taimali township, Taitung County, Taiwan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