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 溪

北台灣也有凌波仙子--水雉

水雉

水雉,主要棲息地於台南官田一帶的菱角田中,故俗稱「菱角鳥」,近年來由政府、開發單位及民間社團共同攜手復育有成,使其族群逐漸擴散,現在在北台灣亦有機會觀察到美麗的「凌波仙子」或飛翔或漫步於水面上。

分享本篇文章:

優雅美麗的冠鷿鷈

冠鷿鷈

台灣有記錄4種鷿鷉,包括:小鷿鷉、黑頸鷿鷉、冠鷿鷉、角鷿鷉,除是小鷿鷉是常見留鳥外,其餘皆為過境的稀有鳥或迷鳥。 難得紀錄到冠鷿鷈繁殖羽(上),頭頂有著黑色雙羽冠、頸部有栗色羽飾,相當鮮明而醒目,與樸素的非繁殖羽(下)差易甚大。

分享本篇文章:

"落跑"雞--董雞

董雞

董雞在早期還算常見,主要棲息在沼澤或稻田中,以水生昆蟲為主食,因農藥氾濫及棲地遭破壞,在台灣變成稀有的夏候鳥。這隻董雞可能很愛台灣,到了冬天還沒離開;尤於其生性膽小,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快速尋找地形地物進行隱蔽。

分享本篇文章:

是馬又不是馬

每年冬天都有不少的紫鷺會來臺灣度冬,他們常常選擇水澤一帶的地形棲息,所以宜蘭礁溪下埔、新店安康等地都常常見到他們的身影。因為發音的關係,我們這群賞鳥同號常常將紫鷺戲稱為馬(指鹿為馬)。全身紫褐色搭配胸部垂下來的大片飾羽,在鷺科裡面算是外表相當華麗的。

分享本篇文章:

火紅色的高速跑車

緋秧雞是領域性相當強的秧雞,常常單獨出現在水田或池塘邊。火紅色的身軀是他最明顯的特徵,因此得名。由於他生性相當怕人,往往看到他時,就很快速的跑進草堆裡就好像一台高速行駛的紅色跑車般,讓人難以好好的察看清楚。在拍這隻時,他的移動也相當快,所以照片中屁股的部分就有點模糊。

分享本篇文章:

屁股對著屁股跳舞

紅冠水雞可說是臺灣秧雞科中最容易看到的鳥,全身黑色搭上紅色的冠甲,相當好辨識。紅冠水雞由於適應環境的能力頗強,而且可以浮在較淺的水面上,所以水澤和田地等地常常看到他們成群的出現。拍到這兩隻紅冠水雞時正值春季,也是他們繁殖求偶的季節,就看他們屁股翹高,兩翼高舉而背對相互接近,樣子好像在跳某種舞蹈一樣。不過神奇的是後來並沒有發生什麼事他們就分離了,也許是他們彼此不來電吧。

分享本篇文章:

黑白的優雅,孤單的寧靜

黑白鳥真的是最難拍卻也是我最喜愛的鳥了,這隻落單的反嘴鴴在南部通常是一大群一起出現的,在宜蘭卻常常落單,看似孤單的牠在我看來卻是優雅且寧靜的,在田中緩緩覓食的牠,增添了幾分神祕感。

分享本篇文章:

在水面上飛舞

紅嘴鷗是台灣很普遍的冬候鳥,但是我很喜歡牠們的飛行動作,配上映著夕陽的水面,也形成了好看的畫面。

分享本篇文章:

北臺灣的黑琵

黑面琵鷺

黑面琵鷺是世界珍貴、稀有的保育鳥,臺灣是牠們的主要渡冬區域。最大族群分佈於台南七股,近年來有一小族群會在宜蘭沿海過冬,觀察距離較七股來的近,如果有耐心等候不下車驚擾,甚至會走近到10米之內。

分享本篇文章:

長腿一族--高蹺鴴

高蹺鴴

高蹺鴴有著紅色長長的雙腳,其羽色黑白對比分明,很容易辨認。冬季時會大量出現於內陸近海岸的水田、廢魚塭、沼澤、河口環境,由於腿較長可在水位較深的池塘裡涉水覓食。喜歡群聚生活,覓食體態優美,飛行壯觀,讓人能體會何謂數大便是美。
 
高蹺鴴在臺灣原本為過境鳥,過境時的棲息地多散佈在西部和東北部的沿海或水田等濕地。原本僅在西南沿海一帶出現繁殖族群,近年來在中部,甚至向北延伸至關渡一帶均有繁殖紀錄,逐漸由候鳥變成留鳥。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