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園

流蘇鷸相爭,蝌蚪得利!

流蘇鷸是一種非常神奇的鳥,到繁殖期的時候公鳥的頭部就好像帶著各種花色的長假髮,優雅的氣質像極了歐洲的王公貴族一樣,可惜這樣的羽色必須到北極圈才有機會一睹其面目。過境期在臺灣偶而可以見到流蘇鷸的蹤影。前年大園曾經一次出現了四隻,在拍他們的時候,有一隻會比較凶悍驅趕同類,就留下了這樣的畫面。畫面右邊的好像來搶另一隻嘴裡的食物,結果左邊的彷彿說了「不要來搶我的食物」,結果到嘴的蝌蚪就這樣掉出來了。

分享本篇文章:

逐浪而舞的三趾濱鷸

三趾濱鷸每年臺灣都會出現過境跟渡冬的族群,像大園每年都有數隻渡冬的族群出現。他的命名由來是因為他只有三趾(一般水鳥是四趾),於是用此特徵來稱呼。三趾濱鷸大多出現在海邊,而且他覓食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常常在很靠近潮線的地方覓食,所以常常看到海浪打上來,他們就很快速的隨著浪花快速的走避,潮水退去又靠近,樣子就好像在海邊跳舞一般。

分享本篇文章:

我的眼淚是黑色的

燕鴴是臺灣的夏候鳥,遠從澳洲來臺灣繁殖下一代。牠一般偏好在空曠的草地、土田活動,拍攝的這隻是當年出生的幼鳥。燕鴴最特別的特徵就是雙眼下方各自有一道長長的黑色紋線,最後在頸部會合,看起來很像是從眼睛流下了任性地淚痕一般。

分享本篇文章:

桃園水田中的生存爭鬥

鳥類間的鬥爭其實也是很兇狠的,這兩隻鷹斑鷸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爭風吃醋,打架足足打了半個小時,只見他們互相兇狠的將對方壓到水裡,彷彿要致對方於死地,偶而弱勢的那一方發出驚慌的叫聲;不過在看似激烈的打架之後……兩隻鳥又如沒事一般,在旁邊覓食了。

分享本篇文章:

追逐海面的星光

三趾濱鷸通常出現在河口海邊,牠們會成群在海岸線的潮間帶上覓食,常常可以看到牠們在海邊隨著海浪來來去去在沙灘上忙碌奔波。我一直很想拍出牠們那種可愛忙碌的樣子,可惜還抓不到那種感覺,只有選了一張逆光時鳥與海浪反射的光點組成的畫面。 

分享本篇文章:

大園稀客--美洲尖尾鷸

美洲尖尾鷸

桃園機場為臺灣國際門戶,所在大園地區濱鄰台灣海峽,區域內水田面積廣大、水系發達,且多沙洲、沼澤、池塘等棲地,亦成為候鳥南來北往的棲息重鎮。這裡以水鳥居多,至少超過一百二十種的候鳥,每年都在這裡歇腳儲備體力面對接下來的長途飛行。
 
2009年國家重要溼地評估結果出爐,包括許厝港在內新增加了28處溼地,台灣國家重要濕地將超過100處,面積可達7萬公頃(編按補充:請參看內政部營建署的溼地復育網頁,說明文底下第五個連結即為「國家重要濕地分布圖」,分成國際級、國家級和地方級)。但許厝港緊鄰著桃園工業區,處處看到工廠排出的煙塵,加上工業廢水排放,都嚴重危害這個重要的國家重要濕地。 2009年10月,在台灣屬極稀有的過境鳥的美洲尖尾鷸在大園地區停留數日。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