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芝

翡翠灣的大頭外星人

被棄置而久無人住的度假小屋,有著最先進新潮的飛碟風設計,但斑駁滄桑的外表,沉默的訴說著這些年來歲月流逝的痕跡。

分享本篇文章:

北海岸夕陽物語

太陽逐漸西落,遠方崗哨劃出最單純的剪影線條。

分享本篇文章:

我寧可相信他們只是回去了

飛碟屋曾是台灣少數引起國際矚目的建物群,卻被不懂得珍惜「奇景」的政府給拆除了,實在非常可惜……僅以此圖紀念飛碟屋的無比詭譎(誤)

分享本篇文章:

三芝飛碟屋.拋荒的樂園

三芝飛碟屋和中正廟一樣,都是在1970年代建造的。如果說,中正廟、圓山飯店、歷史博物館代表官方硬要在台灣延續中國傳統宮廷建築的思維,那麼,飛碟屋這麼特殊的建築,可以說是要掙脫當時主流的宮廷建築風格的束縛。

再說,1970年代末期,台灣通過石油危機的考驗,經濟起飛,人民的所得較高,生活品質較好,飛碟屋渡假村的出現,反應了當時的人們,不再只為三餐奔波,身邊也開始有了一些錢,也想和先進國家人們一樣,想嘗鮮,試試新奇、稀罕玩意的心態。

所以說,我們可以透過飛碟屋,瞭解30年前,當時的社會狀況和人們的想法。即使飛碟屋已經荒廢30年,可是,她還是可以說出屬於她那個時代的故事!

早先,三芝飛碟屋在網路上很紅,這麼特殊的造型和荒廢之後,所散發出來的氣氛,很吸引人,甚至可以說是「台灣奇景」!不少外國人還專程去那裡拍照呢!這不就是現成的,可以吸引遊客的「觀光景點」嗎?如果說,縣政府多用一點腦筋,把荒廢的飛碟屋重新包裝做全球獨一無二的觀光景點,廣告再強力放送下去,還怕沒有人來玩嗎?還怕沒錢可賺嗎?

只是,幾個月後,台北縣政府還是以有礙觀瞻、發展觀光為由,將三芝飛碟屋拆了!

⊙ 三芝,2008年7月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