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王船

淡水燒王船的潮來潮往

夕陽緩緩西沉,熊熊火燄燒盡王船,在淡水生活多年,第一次看到這麼特別的淡水夕陽。若非親眼所見,很難相信淡水也有王船的祭典啊?每年農曆九月初九蘇府王爺誕辰,家家戶戶準備豐盛的牲禮祭拜王爺。殺豬公、備三牲,歌仔戲、布袋戲輪番上演,也算是油車口一帶的盛事。

2002年秋天再度走訪忠義宮王船祭。兩三百位信眾挑著謝籃走在淡水熱門的觀光大道上,啊,九年不見,沒想到他們還使用老阿媽時代的謝籃裝牲禮!時光彷彿倒退三十年。這些年,淡水過度的商業化與觀光化,一波波的人潮早已掩蓋在地的庶民生活。而此刻,好像墜入一種刻意裝置的情境之中,反倒覺得迷惑。

這幾年,燒王船的地點改在海軍營區旁,造型古典的王船與停泊岸邊的飛彈快艇,形成鮮明對比。簡單法事之後,信眾忙著點燃王船,一位執事喃喃自語:「嗯,潮水、風向都剛剛好!」,另一位歐吉桑則叮嚀我,燒王船時不要太靠近。周遭信眾靜默不語。王船在熊熊燄火中起駕遠揚,空氣中只有烈火的霹靂啪喇聲……。

離開時,才發現這一帶的河邊從未造訪過。許多磚造的屋子,屋外泊著漁舟,鮮少遊人走進,安靜的聽的見潮水聲,好像淡水再怎麼改變,都止於巷口。彷彿置身台灣的某個漁村之中,反而不像在淡水。

⊙ 淡水油車口,2002年10月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