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同

山中精靈.灰喉山椒鳥

灰喉山椒鳥在台灣是留鳥,在中低海拔的山區時常見到。公鳥是橘色的,母鳥是黃色的,色彩相當鮮豔。常常看到一群公鳥與母鳥一起活動,橘黃兩色交互閃動,像極了在山間飛舞的精靈。附帶一提的是「山椒鳥」的命名是依據日文而來的,,據說是因為這一類的鳥較粗啞的叫聲,就好像是人吃了麻辣山椒後的聲音一般。

分享本篇文章:

飲水思源的背後......

就像奧運定期熱鬧開辦,每四年我也很愛興沖沖地放下一切工作快樂來去環台,並且試著要求自己每次路線都要不一樣。這次(2010年)姑且稱台灣版轉山 — 順時針繞著台灣屋脊踏查。第1天穿越雪山隧道後直上台7甲,爬到海拔1,948公尺處,便是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西南境著名的思源埡口。一座「飲水思源」立碑可能許多人都看過,但有趣的是翻到背後,另一句話也同樣發人深思......

分享本篇文章:

黃羽鸚嘴

黃羽鸚嘴

黃羽鸚嘴為中高海拔山區普遍留鳥,惟活潑好動不易拍攝,在台灣可謂最難見到的四種鳥類之ㄧ。黃羽鸚嘴的體色為金黃色,頭大,嘴粗短成圓錐型,全身長約10cm。嘴喙的顏色為粉紅肉色,嘴尖向下彎,有一點像鸚鵡的嘴型,這也是其名稱的由來。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