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 濱

東海岸‧水牛牧場

全台灣有30%的水牛集中在花蓮縣,只要路經花蓮磯崎附近的海岸線,就能看到一大群放養在濱海草原的水牛。如果你行車速度不是太快,或者延著水牛海岸散步,還會看見上面畫有牛隻的「注意動物」交通號誌喔!(只是那個牛形看起來像乳牛,而非水牛XD)

分享本篇文章:

港口部落.豐年的律動

在我參加過的原住民豐年祭裡,位於花蓮豐濱鄉的大港口部落,是最致力保留原味的豐年祭之一。大港口部落跟所有原住民部落一樣面臨嚴重的青壯人口外移問題,但在幾位關鍵中堅份子的努力下,為保留傳統豐年祭「承先啟後」,除了建立「不回部落參加豐年祭就要交罰款贊助」的制度,也在每次豐年祭善加鼓勵青年組後進的年齡階級(註),凝聚對部落的向心力。

台灣原住民能歌善舞的天賦,在豐年祭裡是與祖靈溝通互動的語言。如果你有機會參加各部落的豐年祭,多跟部落裡的人聊聊他們的文化,嘗試了解這些歌舞的意義,相信你對豐年祭的體會將更加深刻。

【註】

嚴密的年齡階級組織是阿美族的傳統部落制度,根據原住民委員會網站的說明資料,阿美族男子在十四、五歲以後加入年齡組及之預備役,接受嚴格的體能與武術訓練,每三年至五年之間舉行一次盛大的成年禮。每經過一次成年禮即晉級一級,而其社會責任與待遇亦依級昇進。

分享本篇文章:

秀姑巒溪,水牛與鳥

一講到秀姑巒溪,很多台灣人立刻會想到的可能是泛舟吧!

秀姑巒溪的來頭可不是只有「台灣第一泛舟區」而已喔,它也是是台灣東部第一大河,與台灣本島唯一切穿海岸山脈的溪流。

2007年夏天,我到鄰近秀姑巒溪的大港口部落參加阿美族豐年祭,從下榻處騎腳踏車沿著濱海公路去找原住民朋友,遠遠拍到這張水牛在溪旁喝水,還有白鷺鷥跟在後頭的照片,總覺得有種清涼的靜謐感。
 

分享本篇文章:

花蓮的山,會說話

總覺得花蓮的山,時常瀰漫出哲學的靈氣。

它在無聲的說話,還是說法?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