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 里

最寶貝的幸福

陳明章老師是個人認為台灣最好的民謠創作歌手,他只要有空都會志願幫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巡迴演出做開場表演。

那晚在萬里國小上演「紙風車狂想曲」前,陳明章老師拿著吉他走到觀眾席前,帶領全場6,500位彼此認識或不認識的大小觀眾,唱起「有緣~沒緣~大家來作夥~」,為「孩子的第一哩路」終場拉開感人的序幕。

第一首歌唱完後,主持人趨前請陳明章老師上高架舞台,他只是搖搖頭,堅持抱著吉他站在台下,以便偶爾能夠走入觀眾席跟大家互動。當第二首歌「伊是咱的寶貝」的前奏響起,許多大人在寒風裡緊緊抱著自己的孩子,跟著陳明章老師唱出「一蕊花,生落地,爸爸媽媽疼最多~風若吹,要蓋被,不倘乎伊墜落黑暗地~未開的花需要你我的關心,乎伊一片生長的土地~手牽手,心連心,咱站作伙,伊是咱的寶貝~」稚嫩可愛的童音也此起彼落地跟唱,作為「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主題曲再適合也不過了。

分享本篇文章:

最溫暖的擁抱

親愛的好兄弟,什麼都不用說了。

讓我們用「最溫暖的擁抱」,

為這個長達五年的文化扎根運動

在寒冬抱出一個屬於彼此「最熱情的交叉點」吧! 

分享本篇文章:

最燦爛的笑容

「會笑」,是上天給人類最好的本能。

每個人都會笑,有人每天都會笑,但只有一種笑容能夠笑到全身上下舒爽,心裡內外痛快。

那是付出無數努力、流下無數汗水、皺過無數眉頭、歷經無數苦惱之後才能在臉上綻放的笑容,也是人類「最燦爛的笑容」。

2011年12月3日,頂著十一度低溫的寒風,賣力完成「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第380場演出後,工作團隊集結在舞台上比出拇指大喊:

「319,我們真的做到了!」

謝謝你們,讓我有幸拍下這張最燦爛的笑容,更讓全台灣鄉村原本無緣看到國家級藝文表演的孩子們,帶著開心的笑容留下一輩子的回憶。

【相關圖文】

最美的眼淚

分享本篇文章:

最美的眼淚

一輩子有幾件事情值得你認真到哭泣?

一輩子有幾滴眼淚讓你覺得美到不行?

我想對很多人來說,耗費五年不計其數的辛勞,終於在2011年12月3日新北市萬里國小畫下「孩子的第一哩路」美滿句點的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正是那極少數值得自己認真到哭泣、也能看到許多滴美麗眼淚的大事。

這場台灣史上最浩大的文化運動,不少長程參與者都在謝幕之際掉淚了,沒掉淚的也多半哽咽在喉頭。至於從前一晚看到相關新聞就忍不住眼眶淚水打轉的我,當晚為了讓按相機快門的手穩一點,也只敢哽咽,只敢熱淚盈眶而不讓它滑落臉頰。

但我清楚記得,那晚每一次哽咽的片刻。

第一次是在走入每一場演出都會搭設的「歡迎光臨巫婆大門」,

分享本篇文章:

令人流口水的「日本橘子」

日本歌鴝以前臺灣的紀錄很少,這幾年每年春秋過境都有他的紀錄。他喜好在較為隱密的林叢低層出沒。由於日本歌鴝的橘色相當顯眼,所以我們都暱稱他為日本橘子。這隻公鳥看起來楚楚動人,的確也很像讓人垂涎欲滴的橘子呢。

分享本篇文章:

勻稱身材翹屁股

野鴝在臺灣是常見的度冬與過境鳥,常常在草叢裡面婉轉高鳴,有時很難見到他的廬山真面目。雖然他的數量不少,但是見到他卻是賞鳥一陣子後才看過他。由於他的身材比例很好,所以看別人的照片都以為他蠻大隻的。結果第一次看到他時,我跟朋友都驚呼:怎麼這麼小隻。(他的身長大概是15公分左右)這隻野鴝公鳥是在野柳閒逛時他突然從步道邊的草叢跳出來,還翹著屁股唱歌,一副很自在的樣子。

分享本篇文章:

隨著寒流而來的驚喜

介紹黃喉鵐的時候提到,在秋冬之際如果有強烈的冷鋒逼近臺灣,有時會帶來一些罕見的鳥,但又非絕對保證一定有收穫。在某次十一月初得知即將有強烈寒流入侵臺灣,顧不得寒冷的天氣而前往野柳。沒想到剛到,馬上看到幾位熟識的朋友也一起來碰運氣。那天運氣很好,讓我們碰到臺灣只出現過一次記錄的棕眉山岩鷚(「鷚」讀音同「六」)。而他就這麼在我們眼前覓食半小時後就消失無蹤,後來的鳥友只能惋嘆而去。

分享本篇文章:

鳥也會回眸一笑?

寬嘴鶲是臺灣固定出沒於過境期的鶲科鳥類,由於他的嘴巴較寬扁而得名。他是灰色系的鶲當中,最容易看到的一種。寬嘴鶲具有許多鶲都有的一個特點,常常停在一個枝頭上觀察蟲子的動向,飛出去抓取之後又會回到原來的枝頭上,所以算是容易觀察的鳥。在拍攝這隻時,他原本一直背對著我,後來突然轉過頭來看著我,就好像回眸一笑般的感覺。

分享本篇文章:

黃光乍現

黃眉黃鶲是鶲科中個人最喜歡的鳥,因為公鳥有黃色的眉毛、喉胸腹乃至於腰也都是黃色,搭配黑色看起來煞是好看,流露出高貴的氣質。這隻公鳥已經換成繁殖羽色,從喉部到腹部顯露出明顯的黃色漸層,在野外相當的醒目,看他來回飛行覓食,就好像一道黃光到處穿梭般。

分享本篇文章:

我睡著了,不要吵我

台灣是東亞地區候鳥遷移的重要據點,每年春天和秋天都有各種鳥類路過臺灣。由於飛越大片海域,所以到達臺灣時他們往往都很累了。黃喉鵐一般是在比較北邊的地區渡冬,當年卻因為一道非常寒冷而強烈的鋒面而被逼著馬不停蹄地飛抵臺灣。這隻公鳥到達野柳時,已經是累得筋疲力盡而直接在步道上睡著了,我們最後只好把他抓起放到步道邊讓他好好休息。鳥類的遷移是相當辛苦的,讓人不由得產生敬意與憐惜。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