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烏鴉

曾以記者身份晃蕩嘉義沿海六年,小地方、沒新聞,現任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無(正當)職業。當鹽田荒廢成一片水地風光,竟然想重建一塊可以結晶出白鹽的夢工場,keep walking, keep running, keep flying, keep dancing...

台灣西南沿海:月亮魔法下的養蚵與筏

 

* 台灣西南沿海的的養蚵生活/攝影/蔡炅樵

台灣小島一年四季有著還算分明的春夏秋冬,這是「太陽魔法」所帶來的景色變換。然而,你若是想要理解西南沿海潮間帶「養蚵與竹筏的依存關係」,恐怕得要先瞭解大自然運行法則中的「月亮魔法」,以及漁人如何在這魔法中穿梭時空的智慧。

月亮陰晴圓缺繞著地球轉,魔法般時時牽引著海水漲潮、退潮。台灣西南海岸在退潮之後,潮間帶會露出一大片灘地,那是許許多多河川從山裡帶出來的泥沙,受到「月亮魔法」的作用,年年歲歲受到潮汐推引而四處淤積、侵蝕、移動,有時候會在離岸不遠處堆成一道長長的沙洲。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