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

曾是長期負責科學及學術研究相關報導的文字記者。在台大女壘隊當過五年投手,擔綱過三屆關懷少棒營營長,篤信教育需要活到老學到老,喜歡透過孩子的眼睛和心靈觀察體會世界。

聲援司馬庫斯櫸木案,各族原住民結盟遊行

* 司馬庫斯族人為抗告櫸木事件發起530遊行/攝影/八寶/2007  

2005年9月1日強烈颱風泰利肆虐全台、重創山區,造成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唯一的聯外道路崩塌中斷,因遲遲等不到官方派員修復,司馬庫斯族人自行清理,將被風吹倒的擋路櫸木移到路邊。

分享本篇文章:

樂生捷運可雙贏,上百團體大遊行

 

* 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右四)在415樂生遊行戰車上/攝影/八寶/2007

「挺樂生,去污名!樂生捷運可雙贏!」

「樂生院民要家園,漢生立法要人權!」

為爭取漢生病病友(舊稱癩病、痲瘋病)人權、搶救被限期公告拆遷的樂生療養院,樂生保留自救會和上百個民間組織共同發起415樂生大遊行,約有數千人集結在中正紀念堂,沿著中山南路行經台大醫院、教育部、立法院,隊伍不斷伸臂舉牌高呼挺樂生,以樂生院友的電動車組做前導、近百名學生組成的「六步一跪」苦行組壓陣,最後繞回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進行「樂生民主開講」。

分享本篇文章:

愛護樂生,請讓眾生都快樂共存

* 棲蓮精舍/攝影/八寶/2007

12年前,我為撰寫碩士論文走進外人罕至的樂生療養院。在尋找訪問相關資料之前,對它的認知僅止於「痲瘋病院」,隱約知道痲瘋並不太會傳染,但患者的臉孔和四肢會因痲瘋扭曲變形,容易遭受慣性以貌取人的社會排斥。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