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

爭闘的生命 - 記一棵凋萎榕樹的姿態

台東市區新生路、正氣路與傳廣路交口的三角公園,在前任城鄉局長盧維屏的大力整頓下面目一新,減法地景美學的徹底實踐,乾淨簡潔的草皮加上大榕樹下的木棧平台,與令人耳目一新的長條木椅,公園內唯一的構造物是一設計簡單的涼亭與極簡的椅子。公園內最令人心曠神怡甚而為之讚嘆的是四棵樹齡超過四十年的榕樹,其樹形之簡潔與量體的巨大,常讓路過民眾為之側目,詫異老天何時賜予這四棵參天巨樹,臨近的居民頓時覺得有責任與榮耀維護公園的整潔,此公園當是目前台東市區內最小但也最精緻的公共遊憩場地。

前年冬天,其中一棵榕樹突然反常的急速掉落大部分的樹葉,枝幹漸漸的枯萎,並呈現泛白的顏色。鄰近的熱心居民急忙連絡里長,找來農業局的專家,據鑒定:榕樹得了褐根病( Phellinus noxius),這是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林木及木本多年生特有作物的重要病害。本病引起根部腐敗而導致全株萎凋死亡。(一般社會大眾以樹癌通稱此病)

緊急的挽救措施馬上進行:包括拆除樹幹臨近的木棧板,定期灌入藥劑與灑水。一年多來,榕樹似乎漸有起色,可是復原速度相當緩慢,甚至令人懷疑是否真正處在康復當中。每日車行來往公園旁,見此樹像人類患了癌症一般,樹皮顏色泛白,樹幹明顯有嚴重枯萎失去元氣的面貌,內中無法平息眼睛所見的焦慮景象,畢竟即使是樹木也可視為生命與生態的現象之一,而且這是台東市區內最重要的地景!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