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區

跟酒魚喝一杯~

2006年在高雄旗津看到的有趣畫面。

PS. 刊登酒類規定的警語在照片的遠處已經有了,我這裡就不再添加啦。 

分享本篇文章:

高雄100分

2000年國慶煙火高雄首發,攝自高雄旗津燈塔

分享本篇文章:

精美元寶◆冥都金庫發行

去年回高雄掃墓,才發現紙錢花樣真多,而且隨著印刷技術的進步,越來越流行「像真鈔的紙錢燒很大」。對紙錢頗有研究的親戚說,仿照大面額新台幣和美鈔印製的紙錢在台灣行之有年,只是以前印得比較簡陋,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大約三年前才開始將一些紙錢做成「乍看很像真的鈔票」,但都會註明「冥都銀行」發行或「冥都金庫」、「冥府專用」。

在台灣南部的習俗,清明節不只祭祖也要拜天地鬼神,拜天神、地鬼和祭祖的紙錢各有區別。親戚解釋,代表最高價值的「金紙」是祭拜神明專用,「銀紙」則是孝敬地府的鬼神、靈魂,也包括地下的祖先。過去金銀紙都做成四方形,紙面會上一層「箔」,跟一般當成陰間通貨的紙錢區隔。這幾年印刷花樣越來越多,有些金銀紙印得非常精美,折成「元寶」時就跟花一樣漂亮。

本張照片攝於2010年清明節高雄旗津一隅,我堂哥正將一籃銀紙元寶倒進爐中燒。 

分享本篇文章:

輕重 / 急緩

不論輕重急緩,我們往同一個方向移動,其實都是為了生活啊!

分享本篇文章:

特技 / 打拼

跟電影中的特技演員一樣,帶著簡單的護具,我們在危險中為生活打拼。

分享本篇文章:

旗津‧彩繪海龜

海龜,在全球許多靠海的地方都被視為守護神。

僅以這張2007年在旗津海洋探索館攝得的彩繪海龜,為還籠罩在莫拉克颱風豪雨之下的地區祈福,盼豪雨隨著颱風儘快離境,台灣各地民眾都能生命平安。

分享本篇文章:

高雄旗津‧木頭的微笑

之前貼過一張北縣金山.小丑垃圾桶,為求南北平衡,就來張高雄的木頭垃圾桶吧。這是在走進旗津海洋探索館大門前,在靠港口內海的欄杆旁拍到的微笑垃圾桶。

人類是非常仰仗視覺的動物,看到可愛的東西,心情很容易就會變好,如果行走在城市的公共場域,可以處處看到令人會心一笑的物品,城市人的憂鬱指數應該能夠有效改善吧?!

你在台灣各地的公共場合,看過哪些有趣的垃圾桶呢?歡迎在回應裡分享喔!(自家的不算)

分享本篇文章:

旗津浪漫夜

阿公阿嬤外公外婆還在世的時候,幼年搬到台北的我家都會舉家返鄉過年。

童年對旗津記憶最重要的連結,是從渡船口來回返航的渡輪,還有離老家大門不到七公尺處的港岸,一排停泊的漁船景象。

當父母的父母都過世,我也上大學後,一年平均回高雄不到兩次。

2007年台灣好生活報創刊號問世前夕的初春,難得回到旗津度小假。

就這麼坐在港口邊吹著微微的海風,享受燈光迷離的浪漫夜。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