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立法院

黃昏,她在國會警察前讀平凡的邪惡

(本篇為「半夜在立法院警察前面看書的公民」的續集)

她是2012年從成功大學畢業,目前在台大當研究助理的年輕人。

她也從來沒有親身參加過任何街頭運動。

她到立法院之前,在網路看過一些資料,還沒辦法確切說出自己是支持還是反對服貿,但為了表達對這件事情的「關切」,她選擇在週末連續兩天來到現場。

她聽到很多人不同的說法,逐漸形塑出自己對這件事情的想法。

她還帶了漢娜.鄂蘭著作「平凡的邪惡」,坐在立法院警察前閱讀。

她說,書中的納粹官員主張自己的殺戮只是執行上級命令的公務員而無罪。

她想在佔領立法院現場思考:人真的只能跟著「趨勢」走嗎?執行上級命令就是無罪的嗎?

她說,來現場就可感受到,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目的來參與,而她的目的,就是「實踐關心」,不再只是於電腦螢幕前旁觀此事而已。

她是名叫「吳芳葦」的台灣公民。

分享本篇文章:

佔領立法院:雨中的街頭民主教室

一群捍衛台灣民主精神的大學老師,在青年佔領立法院第三天,決定把教室搬到立法院旁的街頭。從早到晚,針對各種攸關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議題,接力演講。

這天傍晚,輪到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俊宏接班談「公民不服從」,開場白直指台灣人習慣當「選民」,不習慣當「公民」,以為每四年選一次民代和總統就是民主,但當前台灣的政局卻已淪落到「行政權失靈、立法權失能、媒體權失控」的狀態,總統有權無責、專斷非常嚴重,推行政策屢屢用傲慢方式告訴人民沒有其他選擇;立法效率或立委職權行使都讓人非常失望,會計法修正案的烏龍(用公款喝花酒無罪、教授核銷研究費若單據有瑕疵就有罪)就是一例;電視新聞頻道雖然越來越多,報導聲音卻越來越單一。

分享本篇文章:

半夜在立法院警察前面看書的公民

他是一個白天上課、晚上還要上班的年輕人。

他從來沒有親身參加過任何街頭運動。

他在「318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發生時,看網路直播畫面直到清晨四點。

他說,挺身而出的衝動是不斷累積的,姑且不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內容如何,執政黨要通過這議案的動作並不正確,嚴重傷害了我們國家對民主制度這麼多年來的努力。

他明天要交的報告還沒做完,只是覺得到立法院聲援比較重要。

他選擇在立法院大門警察結成的人牆前面,站著看書。

他強調:「能做得不多,但站出來關心就是一種力量。」

他是名叫「陳鷹翔」的台灣公民。

攝於「318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立法院大門前, 2014/3/20 AM1:30。

(續集:黃昏,她在國會警察前讀平凡的邪惡

【相關圖文】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