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崙溪

出海口的大舞台

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台東金崙溪河口拍攝撈魚苗的照片,照片中許多民眾在撈魚苗,背景是日出前後滿佈著五彩雲影的天空,實在太美麗了!趁著放暑假和家人到東海岸玩,刻意在金崙住一晚,就為了半夜到跑邊去拍拍想了很久的撈魚苗照片。

網路上說,夏季的金崙海灘滿是撈禿頭鯊魚苗的民眾,海邊像夜市一般熱鬧。然而,凌晨一點多的海灘卻是一片漆黑,看不到一盞燈火,沒人撈魚苗。睜大眼睛的看,才發覺有許多人躺在海灘上睡覺;仔細的聽,打呼聲此起彼落,和海潮聲相呼應,非常有節奏。

躺在海灘上,天空滿佈著明亮耀眼的星星,夏季銀河像是一條絲帶就在眼前舖陳開來,美得讓人捨不得闔眼睡覺!

凌晨三點多,潮水開始上漲,出海口北邊與南邊的海灘幾乎同時跟著熱鬧起來。許多人拿著三角網往海裡撈魚苗。一些人走到離岸邊大約五十公尺外的沙洲上撈魚苗。他們被濃得化不開的黑色圍幕籠罩著,只有他們頭上的微弱頭燈稍可辨識他們的身影,舞台效果非常強烈。

每當他們把頭燈照向舉起的三角漁網時,從遠處觀看,就好像一個又一個的天燈自海面躍起,飛向天際。沙洲上的漁人彷彿正在演一齣舞台劇,我每每被他們的肢體動作,美麗的燈影所吸引……。

⊙ 台東金崙溪出海口,2009.7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