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休刊,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台灣好生活2007版頭條新聞: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更只有一個台灣
 
今天是台灣好生活報電子報八歲生日。回想創刊之初一些親朋長輩「不看好」的好意提醒,現在應該已經打破不少人的眼鏡,它竟然可以撐這麼久了吧?XD
 
當年若沒有一票同感媒體改革重要性的好朋友允諾擔綱不支薪的主筆編輯、時任智邦生活館總經理的陳豐偉醫師贊助主機空間、現任網絡行動科技老闆的Charles(查爾斯)的慷慨義助網站架構設計、三位長輩二話不說塞給我共2萬5千元的紅包……好生活報絕沒有可能只用「內含農曆年假的兩個月」時間,就從發想一路完成「籌備」到「創刊上線」的壯舉。
 
2015年1月底跟上下游新聞市集的創辦人馮小非在台中充滿人文精神的魚麗共同廚房吃飯,談及這些年來經營獨立媒體的心路歷程,講到2014年休眠期差點要放棄的往事,眼淚竟然忍不住奪眶而出。我以為只是一時激動,掉個幾滴就差不多了,結果我竟然激動到難以快速平復,大概整整五分鐘後才恢復到可以正常說話的狀態。在交情不算深的朋友前哭到難以自己的案例,於我活過的43個年頭屈指可數……這才更加確認,原來我比自己認知的程度,還要更在乎記者生涯這一切走過來的路。
 
 
雖然跟小非從九二一大地震後認識至今超過15年,見面的次數卻用一隻手就可以數完,但很可能因為她從中寮鄉親報開始,一路經營各種獨立媒體至今,我覺得她非常能體認我走過的路、了解我想說的話,才導致掉淚的時間比去年跟最好朋友談論此事的秒數還長。
 
「一輩子,有幾件事情值得你認真到哭泣?」這句出自漫畫的對白,今天又浮現在我腦海。看著2006年人還在主流媒體工作時寫過的文字
 
「有些眼淚,是為了證明你曾努力過而流的,這種眼淚流過以後,會讓你更加堅強。」這句話也是我從漫畫上看來的,沒記錯的話,書名叫「華麗的餐桌」。
 
在努力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人潑冷水和油漆,難免會遭遇不認同和打擊,可是為了更好的未來,我從許多前輩身上學會不要輕易放棄。所有曾努力過的,即使最後沒能得到好的成果,也都會結成滋養生命的果實,而一起努力過的伙伴,即使遲早都要分道揚鑣,也都會凝成值得回憶的標記。
 
 
這兩段彷彿預言般地驗證2007年創刊後的生活,有太多情緒哽咽在那一瞬間,不全是傷感,多半是悲喜交加。未來「決定要把好生活報實體組織化」的路,肯定比過去更加艱辛,但我的「傻瓜+瘋子」性格,必定也會從中享受到只有「獨立記者」才能發揮的作用和成就感,也還是某種程度樂觀相信著:「天無絕人之路,當你真心想作一件事情,周遭自會形成一股小宇宙的力量來幫助你,而我過去八年確實就是這樣一路走來的。」
 
這些年來,有不少親朋長輩和讀者表達想要「贊助」好生活報的心意,我都以「時候未到」加以婉拒,主因是我很清楚,前幾年社會支撐獨立媒體營運的大環境還不夠成熟,個人也有些不穩定的因素會影響好生活的實體組織化發展,一旦要擔負其他人的薪水支出,財務負擔很容易把我壓垮(如果把需要支付總編薪水的錢算進去,好生活這些年來的負債至少有500多萬,在缺乏財務管理能力的我沒有足夠把握之前,不好輕易冒進。
 
現在時候到了嗎?我有相當把握可以說:「2016年初就時候到了。」為了讓好生活報屆時有足夠清楚的「市場定位」和長期支撐的「財務模式」,我必須要潛心閉關進修半年,盡力充實自己、進行多方討教和研究,所以從2015年3月9日開始,好生活將進入為期半年的暫時休刊,到9月2日我的記者生涯屆滿19週年當日,會暫時復刊,並在2016年初完成改版上線的新版重生。
 
在主站休刊期間,好生活的臉書粉絲專頁會在週一到週五,推薦過去點閱率不高但內容很重要的報導、評論和網摘。還請各位讀者耐心等候我的歸來,也讓我們一起期待,台灣好生活報從獨立媒體菜鳥蛻變成「鳳凰」的那天到來。
 
台灣好生活報總編關魚,2015/2/28

附註:由於垃圾廣告留言眾多,休刊期間好生活報只有「會員」能夠直接回應,其他回應都採「先審後放行」制(詳見好生活留言版規),且一個月才會審一次,若休刊期間發現有人(或機械程式)大量註冊會員造成垃圾回應洗版,不排除在「人力空巢期」關閉全站回應,敬請見諒。

【相關總編手記】

⊙ 有沒有未來留給台灣媒體的過去?

⊙ 抱歉,我無法放棄當一個記者

⊙ 沒有正妹,只有正氣的十大熱門點閱

⊙ 沒有正妹,只有正氣的馬年熱門點閱

分享本篇文章:

回應

半年看不到新出刊的好生活了

很期待好的刊物, 再次復刊

能看到這麼有品質的媒體真的很高興,期待好生活的嶄新歸來 ,帶動獨立媒體的成熟 ,加油 !

謝謝關魚。等待半年後的復刊^^
很高興能藉著刊物認識台灣。

aboutfish's 的頭像

謝謝以上讀者的支持與肯定,期待九月再相會。

佩服妳,關魚,想不到,妳真的這麼有韌性!

恰好拜讀到妳的文章,又在數周前聽到一位故友大力讚揚妳的風骨與熱血,忍不住,進來鼓掌拍肩一下!

嗯,good to know you are doing all you wish to do!

aboutfish's 的頭像

Luck Tseng:

謝謝你的鼓勵,你提到「一位故友」向你提起我的事情,難道她或他也是我的「故友」嘛?XD~真好奇是誰啊?

aboutfish's 的頭像

【珍重9月再見,莫忘需要關照的角落】

親愛的台灣好生活讀者與朋友們:

終於,到了我真的需要告別網路,為好生活報下一階段的發展而去閉關靜心潛修的時刻。到9月2日(關魚記者生涯屆滿19週年紀念日)之前,我將不會浮出中文網海的水面,未來大家看到好生活臉書週一到週五的更新,全都是以「事先排程」弄好的「自動發文」,閉關期間好生活主站不再更新,總編也不會再於任何地方回應,包括主站、臉書專頁、個人推特和噗浪等社交媒體。

我無法參加週末的反核大遊行,但想特別提醒大家一件事。

很多人都知道,當年政府用「謊言」欺騙台東蘭嶼原住民,將本島沒人要的核廢料放到蘭嶼,不但「遷移核廢」的時限一再跳票,甚至還計畫要把台東「達仁鄉南田」列為另一個核廢料存放地點,在官方文件裡堂而皇之地把「原住民區域」列為核廢優先選址地區。這不是歧視壓迫,什麼才是歧視壓迫?

如同「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網站強調的:

=================
台東,是全國用電最少的地方,
卻要承受最毒無人要的核廢料?
台東,長期承擔發展不正義、分配不公義,
如今,政府想要以50億回饋金,
交換發展機會、收買族人尊嚴、烙印污名!
不要再有下一個蘭嶼,
全面廢核、終結核廢!
=================

個人真的覺得,台灣虧欠台東人和蘭嶼人太多太多了。

2013年底台東知名原住民歌巴奈和那布進行「全台50場巡迴演唱會」,協助「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募款,這是個扎根反核運動於基層的在地組織,包括舉辦福島核災災民來台座談、了解國際核廢情況、放映核電影、到台北召開蘭嶼拒絕土地續租台電記者會等等,去年底剛由熱心提供好生活「驚鴻台灣」攝影照片的林國勳大哥,接掌「不支薪」聯盟義務召集人,轄下另設有需要支薪的行政人員。

然而,巴奈演唱會所募得的30萬元,與2013、2014兩年大規模反核遊行所獲得的捐款,到去年底就已用罄,讓「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瀕臨解散,因為2014年下半年幾乎沒有捐款收入,無法支付他們的人事、辦公室、業務成本。

在地組織扎根需要基本人力和物資,都需要經費才能長期維繫,光是要組團到台北開記者會就是很大的開銷,前往蘭嶼實地考察核廢料廠址也是。我認識林大哥六年以來,深知他是個對台東環境非常關切、為人非常清廉的在地攝影家兼環保運動者,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你週六在高雄和台東的反核遊行攤位看到「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的募款箱,請不吝予以必要的捐助,或者直接參考他們網站的捐款資訊

=====告別分隔線=====

珍重9月再見,屆時本報將秉持創刊以來「立志讓台灣生活變得更好」的公共精神復刊重生,敬請期待。

台灣好生活報總編關魚,2015/3/9 深夜

附註:由於垃圾廣告留言眾多,休刊期間好生活報只有「會員」能夠直接回應,其他回應都採「先審後放行」制(詳見好生活留言版規),且一個月才會審一次,若休刊期間發現有人(或機械程式)大量註冊會員造成垃圾回應洗版,不排除在人力空巢期間關閉全站回應,敬請見諒。

https://plasticnews.wf/global-spread/anti-cirriculum-tw/

今天閒來整理一下黑箱課綱的外國報導

但ptt據說膠事錄不是「核准媒體」給擋下來,打攪了,希望能藉機散一散

等您回來。

aboutfish's 的頭像

親愛的台灣好生活讀者與朋友們:

原訂2015/9/2 要發表的出關聲明暨19年記者生涯感言,由於比預期中難寫,很抱歉將延遲到9/15再作發表,9/3起已先在主題網摘的項目復刊,在此先留言報個平安,感謝大家持續的關心與支持。

盼了好久 姊姊總算出關了
可以點一首歌給關魚大大嗎^_^v
天冷就回來-陳潔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9VS07orJSU&spfreload=10

aboutfish's 的頭像

謝謝你的等待,也謝謝你的點歌。

aboutfish's 的頭像

【聯合報錯誤引用,華府智庫學者氣罵「哪個白痴寫的?」】
 
2015/9/11 清晨,聯合報駐華盛頓記者發了新聞,導言寫著: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廿五日在華府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華府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表示,習應該會要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為了兩岸穩定,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更重要的是一個中國。」
 
編輯因此下標--「美智庫學者:下任台灣總統 須接受九二共識」。
 
但學者「Bonnie Glaser」說的意思實際是:

「我猜習近平這次提出的訊息會要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為了維持兩岸穩定,(習在向美提的訊息裡會要)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更重要的是,一個中國。」(英文原文點這裡)(研討會影片,關鍵處從「58:38」開始
 
括弧裡的字一省略,要台灣總統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的人就變成美國學者而不是習近平,意思差很遠。
 
在小英教育基金會擔任主編的「J Michael Cole」隨即在臉書 Tag 被錯誤報導的Bonnie Glaser
 
「Pan-blue media *YET AGAIN* misrepresenting remarks by foreign academics, this time Bonnie Glaser.」
 
中譯:泛藍媒體 *又再度* 扭曲外國學者的評論了,這次是 Bonnie Glaser。
 
受害者 Bonnie Glaser 隨即在底下回應:
 
「I am so tired of being misquoted by Taiwan media. I did NOT say that. Watch the video.」
 
中譯:我實在好厭倦被台灣媒體錯誤引用。我沒有那樣說。仔細看影片。(關魚os:被台媒扭曲應該是發生過好幾次了才會說出so tired)
 
「How do I get UDN to retract the story? Which idiot wrote it?」
 
中譯:我要如何才能讓聯合新聞網撤回那條新聞?是哪個白痴寫的?
 
=====總編關魚感言分隔線=====
 
錯誤引用受訪者說法的問題,並不是「泛藍媒體」才會犯,在我過去19年的記者生涯中,也曾因為現場記的筆記寫錯而搞出「張冠李戴」的報導,受訪者打電話來抗議,我歉疚地一直說對不起,急忙跑去跟編輯高層請求更正。這件事已經發生超過11年了,當年的歉疚和懊惱仍未消失,那份懊惱不斷提醒我「採訪時要仔細查證、下筆時小心謹慎」。
 
身為新聞工作者,每看到如此案例,都該戒之慎之。
   
(附註)
 
聯合新聞網目前已經更改標題為「美智庫學者:歐習會 可能觸及九二共識議題」,但到2015/9/12 AM10:10 為止,第一段就寫錯的導言只改成「華府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表示,習可能會提出的訊息,包括要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為了兩岸穩定,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因為那個分號,讀起來仍像是「葛來儀認為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
 
另,Glaser 音似葛來「澤」,翻成「儀」也很怪。但聽影片主持人介紹該學者時用中文音講葛來儀,可能是她取的中文名字吧。

swatchsu's 的頭像

關魚:好久不見~ 預祝你生日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