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生活主題曲幕後故事


※ 高子洋(左)與沈懷一(右)/攝影/關魚/2007

⊙內幕圖文報導/關魚

「音樂是撞擊靈魂最快速的一條路。人可以沒有自由,但不能沒有靈魂。」

今年初以「漂流之夜」一曲,獲得台灣原創音樂大獎河洛語組首獎的沈懷一,在頒獎典禮說的這段感言「撞擊」到我,一場因緣際會,促成台灣好生活主題曲的誕生。

我最早對沈懷一的歌曲留下深刻印象,是他為金門王、李炳輝「流浪到淡水」專輯寫的「苦酒」,然後就是2005年看公視紀錄觀點張釗維執導拍攝的紀錄片「築之夢」時,聽到他為此片譜寫的主題曲「家」唱著:

「我們蓋了高樓大廈,那卻不是我們的家,城市已斷了翅膀,從此再也不能飛翔。啊~我帶妳回家,啊~我們就回家~」

當時就覺得,這傢伙寫的歌詞既犀利又動人,而「懷一」之名,充滿哲學禪意的味道,不知是何方神聖?

沈懷一得第一,同學是無米樂導演小莊

今年1月我利用工作空檔,去看2006年台灣原創音樂大獎決賽頒獎典禮的「昊恩與家家」表演,在廳門前巧遇無米樂導演莊益增,打招呼之際才得知,沈懷一和小莊竟是當年台大哲學系同班同學,小莊特別來拍他同學闖入決賽的紀錄,比了一整天的表演,多年來在獨立音樂領域賣命打拼的沈懷一,終於抱得首獎歸。

「六年前我賣掉手邊所有音樂器材,一度想完全放棄音樂,幸好我的製作人古秀如用心鼓勵我,稱讚我寫的歌很深刻,是充滿思想、可以打動世界的歌曲,應該多寫一點,才讓我有動力在這次台灣原創音樂比賽復出。」

聽完沈懷一的得獎感言,曲終人散後,我趕緊跑到門口拉住小莊說:「恭喜你同學得到冠軍,介紹來認識一下吧!我想用關魚的筆名訪問他,在網路上寫點介紹。」

於是我有緣跟微笑的沈懷一握手,在1月下旬的休假週末赴台中與他一席談話(嗯…也順便喝了一些酒),得知他是921震央所在地附近的南投國姓鄉人、獨資出版過「921安魂曲紀念專輯」,還當場聽了他用四族原住民語創作的四首新歌。

獨立音樂人當過清潔工、計程車司機、選立委

從當年在台大男生宿舍組成「431樂團」(431是房間門號),畢業後出版個人專輯「高尚的流浪漢不該有情緒」,接著當過清潔工人、飯店夜間櫃檯、書法教師、小提琴教師、兒童文學作家、詩人、計程車司機、 災區歌手、漫畫主編、電影配樂家和劇本寫作者,中間組過大灣島樂團、南方樂隊、觀世音小組,沈懷一多方嘗試、多元複雜的生活歷練,全部成為他創作人間歌曲的養分,寫過的數百首歌詞有些如刀,有些如詩,還有部分帶著一種「大愛世人」的溫柔。

沈懷一還出馬選過立委!

他沒有白馬可騎、不以黑馬自居,成立的競選總部叫「無力者食堂」,同學莊益增為他的競選過程拍成紀錄片「選舉狂想曲」,簡介寫著:「這世界有脹不死的肥金牛,當然也就會有打不死的小老百姓。這支紀錄片企圖透過沈懷一這種似英雄、似小丑的選戰過程,展現台灣既諷刺又荒謬的選舉文化。」

我跟沈懷一的首次深談不太像訪問,比較像「交換彼此對台灣與地球的看法和理念」,當我提到「台灣情書計畫」、「台灣值得一個更好的未來」,都引起他濃厚興趣。

第二次見面,我便大膽為台灣好生活報的主題曲跟他邀歌,小沈也爽快答應,我將過去寫的兩萬多字台灣相關文章印成歌詞參考資料,後來乾脆寫了「台灣好生活歌詞草稿」,傳真給小沈四天後,台灣好生活創刊主題曲就呱呱墜地囉。

但缺乏資金,要去哪裡錄音?

我們都是一家人,高子洋贊助錄音

豬年農曆初二晚,我逛到淡水「有河book」,無意經過高子洋主持的「淡水留影留聲」錄音室,才發現他正是從小耳熟能詳的「我的家鄉在那魯灣~你的家鄉在那魯灣~從前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歌曲原創者。

數度擔綱金曲獎評審、充滿跨族群和平理想的高子洋老師,一聽完我的創報理念,立刻允諾用贊助錄音的方式,加入本報志工行列。曾因白色恐怖遭到虐待管訓、早年創作屢遭別人侵權,卻一直用各種寫實、批判或祥和歌曲,警醒兼溫暖世人的高老師,更給了我不少經營新報的寶貴建議。

這些意外得來的好緣分,譜出了「那是我們永遠的家鄉,福爾摩沙~台灣」的音符,傳唱成「讓我和你手牽手,共創好生活」的旋律。每當我跟著懷一的歌聲學唱「台灣好生活」,總深深感應,我跟所有愛護台灣的人,心手都是連在一起的。

你,也會來跟我們牽手連心嗎?^ˍ^

按此收聽台灣好生活報主題曲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