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章

最寶貝的幸福

陳明章老師是個人認為台灣最好的民謠創作歌手,他只要有空都會志願幫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巡迴演出做開場表演。

那晚在萬里國小上演「紙風車狂想曲」前,陳明章老師拿著吉他走到觀眾席前,帶領全場6,500位彼此認識或不認識的大小觀眾,唱起「有緣~沒緣~大家來作夥~」,為「孩子的第一哩路」終場拉開感人的序幕。

第一首歌唱完後,主持人趨前請陳明章老師上高架舞台,他只是搖搖頭,堅持抱著吉他站在台下,以便偶爾能夠走入觀眾席跟大家互動。當第二首歌「伊是咱的寶貝」的前奏響起,許多大人在寒風裡緊緊抱著自己的孩子,跟著陳明章老師唱出「一蕊花,生落地,爸爸媽媽疼最多~風若吹,要蓋被,不倘乎伊墜落黑暗地~未開的花需要你我的關心,乎伊一片生長的土地~手牽手,心連心,咱站作伙,伊是咱的寶貝~」稚嫩可愛的童音也此起彼落地跟唱,作為「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主題曲再適合也不過了。

分享本篇文章:

月琴的傳承

月琴的傳承】 圖文/張大魯 September 28, 2008

(文字節錄)

陳老師說這是他的故鄉...

傳承是他的責任.....

如果沒有傳承,他死了就沒有人會了。

恆春的阿公曾跟陳老師說你不快來學,"我死了你也學不到了"。這句話給陳老師很深的影響。

我們要留給下一代是什麼樣的東西?

陳老師早期受陳達老先生很有的影響,開始從土地裡尋找他的音樂。

他的吉他調弦理論,很多也由月琴的基礎轉換而成。

月琴在台灣並沒有受到重視,逐漸成為只是地方樂器。

其實它的地位就如同沖繩的三味絃一樣,十足的代表性。

陳老師發願要用十年的時間將月琴推廣成台灣的國民樂器,進而成立協會,甚至未來一年辦一次月琴大賽。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