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

把耶穌釘上十字架的,正是人的偏見

我不是基督徒,我七個家人中只有一位基督徒。

但我念過教會辦的聖愛幼稚園,小時候唱過聖歌,跟牧師太太學過彈鋼琴。

我依稀記得一些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緣由故事,聽過一些出自聖經的名句和衍生的改編歌曲。記得耶穌就是因為人們對宗教派別的偏見,以「自稱為猶太人君王」罪名被判死刑並被釘上十字架。

如果我沒記錯,在基督教裡,對「人的審判」是上帝的權責範圍,且在審判之前先有豐盛的恩典,因為「神愛世人」。

分享本篇文章:

因為狗比較可愛,所以貓都是妖怪?

愛貓人士請先不要衝動,這個標題只是一個比喻。

從「多元成家方案」引發各界爭議以來,看多了某些保守基督教人士以各種反對話語,包裝他們的「恐同」意識,明明就是歧視卻又怕自己被貼上歧視的標籤,昨天看到「[話題] 你自己喜歡吃漢堡,人家就不能吃三明治嗎」,把多元成家方案的精神和反對者對此法案的「不明就裡腦補」做了很清楚的分析詮釋,忍不住想到這個比喻來呼應。

什麼叫「歧視」?

幹哲學格主黃頌竹對這個詞做了很好的整理,「當我們要宣稱存在著一個歧視的現象時,我歸納出以下幾點是必須要能被指出的要件」:

分享本篇文章:

同志遊行:讓每個有愛的人都得到自由

2013年,台灣同志大遊行邁入第11屆,今年有來自中國北京、泰國、澳門、韓國、日本等國家的同志團體參與,更有殘障同志、愛滋患者、陰陽人等「性難民」團體被列為遊行議題聲援的主軸,現場各種標語百花齊放,一波波聲援性別平權的人潮將台北市政府周遭的馬路走踏得熱鬧非凡。

看著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性傾向的人們昂首走在台北街頭,我忍不住熱淚盈眶。他們都是心裡有愛、人生擁有各種不同故事的人,僅僅只是因為他們的愛跟「主流價值觀」不同,就被否定、壓抑,連跟家人、同學「訴說自己的性傾向」可能都要再三考慮,或者直接被教訓、霸凌。

於是在遊行隊伍裡,邊拍照邊想起由「姚若龍填詞、周華健演唱」的老歌:

有故事的人

分享本篇文章:
訂閱文章